定光古佛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定光古佛
表記
客家語漢字 定光古佛
客語白話字 Thin-kông-kú-fu̍t

定光古佛初僧人,人稱「定光佛」、「定光佛祖」、「定公古佛」、「定光大師」等。是閩西汀州客家人之重要守護神。

簡介[编辑]

定光大師是五代末、初的高僧,俗名鄭自嚴閩南泉州府同安人,十一歲時出家,十七歲得道,有許多神妙事蹟,如以法術除蛟、伏虎等。在宋太宗淳化年間圓寂,享壽八十二。民眾尊稱其為定光古佛

定光大師雖是閩南人,但其一生大部分時間都在汀州弘法,其在世時,已被閩西贛南粵東等地不少信徒視同神明,信徒極多,並為之建造殿宇,踴躍供養。其圓寂後,便成為汀州的重要鄉土神明,稱為定光古佛,而來台的汀州客家人也奉其為守護神

著名文學家蘇軾,曾為定光古佛作贊詞:「定光古佛,不顯其光,古錐透穿,大千為囊。臥像出家,西峰參道,亦俗亦真,一體三寶。南安石窟,開甘露門,異類中住,無天中尊。彼逆我順,彼順我逆,過即追求,虛空鳥集。驅使草木,教誨蛇虎,愁霖出日,枯旱下雨,無男得男,無女得女。法法如是,誰奪誰與?令若威怒,免我伽梨,既而釋之,遂終白衣,壽帽素履,髮鬢皤皤。壽八十二,與世同波。窮崖草木,枯臘風雨。七閩香火,家以為祖。薩埵御天,宋有萬姓。乃錫象服,名曰定應。」

廟宇[编辑]

臺灣地區主祀定光古佛的廟宇不多,最有名的兩座分別是國定古蹟新北市淡水區鄞山寺,與縣定古蹟彰化縣彰化市定光佛廟,其餘如臺南市佳里區九龍山南極宮、屏東縣萬巒鄉武平忠孝祠亦主祀定光古佛。配祀定光古佛的廟宇則有新北市板橋接雲寺桃園市大溪福仁宮臺中市南屯萬和宮[1]等。

參考資料[编辑]

  1. ^ 〈祀奉神明〉. 財團法人台中市萬和宮全球資訊網. 2012 [2019-1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10) (中文(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