坟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寿穴
位於臺灣路邊的一座傳統墳墓和后土
第一次世界大戰陣亡法國士兵的墳墓
夜幕下的坟墓

墳墓墓穴(又稱),是指人遺骨骨灰埋葬的地方。下葬前多数会有一场葬礼。除了人类坟墓,世上也有动物坟墓。

歷史[编辑]

日本歷史上的一個時代名叫古墳時代,就是以該時代的代表性建築古墳而命名的。西都原古墳群有311座各式各樣的古墳是日本最大的古墳群。中國古时称墓之封土成丘者为坟,平者为墓。新石器时代即有墓地。殷墟发现有妇好墓,周原发现黄堆墓。早期的墓並無坟丘,《易·系辞传下》说:“古之葬者,厚衣之以薪,藏之中野,不封不树。”刘向认为“殷汤无葬处,文武周公葬于毕,秦穆公葬于雍橐泉宫祈年馆下,樗里子葬于武库,皆无丘垅之处。”[1]。商周时有所謂的“族坟墓”制度,反映宗法制度的存在[2]。战国之後,贵族墓与平民墓交错相并,象徵族坟墓制度走向瓦解。

霍桑的小說《紅字》寫新殖民地的建设者,一開始便是設立第一座監獄以及圈出第一個墳場,幾乎是同時進行的。

文化[编辑]

中國有大量的古冢,例如湖北省随州市的西北郊發現擂鼓墩古墓群亂葬崗是由於戰爭、瘟疫或天災,或屠殺,導致大量人員死亡,當時草草掩埋以致後來白骨磷磷,往後亂葬崗可能被他人不經意發現。有时候,坟墓下隐含着一些重要线索,以供考古学家研究某时代的生活与文化。在某一些宗教,信徒认为只有把死者埋葬,才可以保存尸体,让灵魂生存。風水認為先祖墳墓對後代子孫的運勢、壽命和健康等都有關聯。華人通常會在每年的清明節重陽節等時分掃墓,祭拜、清理祖先墓園,緬懷先人。

圖片[编辑]

注釋[编辑]

  1. ^ 刘向《谏成帝营陵寝疏》:“黄帝葬于桥山,尧葬济阴,丘陇皆小,葬具甚微。文、武、周公葬于毕,秦穆公葬于雍橐泉宫祈年馆下,皆无丘陇之处。此圣帝明王、贤君智士远览独虑无穷之计也。”
  2. ^ 《周礼·地官·大司徒》:“安万民,一曰媺宫室,二曰族坟墓。”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坤輿典·冢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

参閱[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