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嘴乌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小嘴乌鸦
攝於德國漢堡
記錄於 得文郡, 英國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雀形目 Passeriformes
科: 鸦科 Corvidae
属: 鸦属 Corvus
种:
小嘴乌鸦 C. corone
二名法
Corvus corone
Linnaeus, 1758
Carrion crow range
  全年分佈範圍
  夏季分佈範圍
  冬季分佈範圍

小嘴乌鸦学名Corvus corone)又名老鸦、老鸹、通称乌鸦

生态环境[编辑]

小嘴乌鸦常在低山区繁殖,冬季游荡到平原地区和居民点附近寻找食物和越冬,本物种常常与其他鸦科近似种如大嘴乌鸦达乌里寒鸦结成大群活动。冬季的时候在很多大城市,乌鸦群会在市区栖息,而在市郊的垃圾场觅食,每天往返于觅食场和栖息地之间,朝九晚五,一如城市白领。

分布地域[编辑]

小嘴乌鸦广泛分布于亚欧大陆,从欧洲西部到俄罗斯的堪察加半岛之间的广大地区有本物种分布,向南一直到非洲北部的地中海沿岸、南亚次大陆日本列岛均可见到本物种;在中国的北部地区、四川福建广东、南至海南南部和云南南部也都有本物种的分布记录。

特徵[编辑]

雀形目中,小嘴乌鸦是体形最大的几个物种之一,成年的小嘴乌鸦体长在45-50厘米左右,但是相比于同属的大嘴乌鸦,本物种还是显得略小一些,但是这种体形差异极不显著若非两者同时出现在视野中,是绝难察觉这种差异的。小嘴乌鸦雄雌同形同色,通体漆黑,无论是虹膜还是双足均是饱满的黑色;但细看小嘴乌鸦的体羽并非漆黑一团,除头顶、后颈和颈侧之外的其他部分羽毛,多少都带有一些显蓝色、紫色和绿色的金属光泽,顺光或侧光观察本物种,能明显地看出这些精彩的金属光泽;他们飞羽和尾羽的光泽略呈蓝绿色,其他部分的光泽则呈蓝偏紫色,下体的光泽教黯淡。

三种乌鸦头形喙形比较

与同属相似种大嘴乌鸦相比,本物种喙形较细,与令一相似种秃鼻乌鸦相比,本物种不具有上喙基部裸露的灰白色区域,而这一区域是鉴识秃鼻乌鸦的重要特征。

食物[编辑]

小嘴乌鸦属于杂食性鸟类,以腐尸、垃圾等杂物为食亦取食植物的种子和果实,是自然界的清洁工。

繁殖与保护[编辑]

小嘴乌鸦的繁殖在每年的4-7月间,选择较高的树上筑巢,巢用枯枝搭建,内垫柔软材料,每巢产卵4-7枚,由雌鸟负责孵化孵化期18-21天。

小嘴乌鸦未被列入保护,由于本物种能够很好地适应城市环境,每到冬季常聚集到气温较高的市区活动,常常在冬季树叶落净的枯枝上落满了本物种和大嘴乌鸦等鸦属鸟类,宛如一转眼间又生出了树叶,满树的乌鸦群集聒噪,遗失狼藉,成为困扰很多城市的乌鸦问题。
请参看在维基共享资源中与小嘴乌鸦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有关的图像资源。
Corvus corone corone

參考[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