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伐利亞國立管弦樂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樂團標誌

巴伐利亞國立管弦樂團(德語:Bayerische Staatsorchester)是一家位於德國巴伐利亞州慕尼黑管弦樂團,駐在地為慕尼黑國家劇院

沿革[编辑]

巴伐利亞國立管弦樂團的歷史可溯至1523年,當時的指揮為路德维希·森佛英语Ludwig Senfl,專於當代(文藝復興時期)宗教音樂作品。1811年起,固定舉辦「學術音樂會」(德語:Akademiekonzerte)之演出迄今。大約在1563年之後,樂團達到歐洲著名的程度,作曲家奥兰多·德·拉絮斯亦是在此時期加入。

1653年,首次於慕尼黑演出歌劇。1762年起,成為巴伐利亞的宮廷專屬樂團(德語:Hoforchester)。1778年,曼海姆的卡爾·特奧多爾成為巴伐利亞選帝侯,他將自己的據點轉移至慕尼黑,隨之而來的還有著名的「曼海姆管弦樂團」的卅三名樂手,他們為樂團注入了一劑強心針。

1781年,在莫扎特的指揮下,首演了歌劇《依多美尼歐》。19世紀六〇年代,持續履行其宮廷樂團的職責,在汉斯·冯·彪罗的指導之下,完成了瓦格納纽伦堡的名歌手》、《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萊茵的黃金》以及《女武神》等作品的世界首演。20世紀初,隨著十一月革命的結束,樂團再次易名。

今日,巴伐利亞國立管弦樂團屬於巴伐利亞國立歌劇院所有,常態的表演場所位於慕尼黑國家劇院,屬於慕尼黑的7家職業樂團之一[註 1]

歷任指揮[编辑]

巴伐利亞國立管弦樂團的首席指揮亦稱音樂總監(德語:Generalmusikdirektor,簡記為GMD),自1836年起的歷任者有:

在歷任總監之外,卡洛斯·克莱伯與樂團亦有長期且良好的合作關係(1968–1997年間),即使他從未正式任職於此。

註釋[编辑]

  1. ^ 指Staatstheater am Gärtnerplatz[譯名請求]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慕尼黑廣播交響樂團、慕尼黑愛樂樂團、慕尼黑交響樂團,以及慕尼黑室內樂圖(Münchener Kammerorchester)。

參考資料[编辑]

參照
  1. ^ Jurowski Vladimir. Bayerische Staatsoper. [2021-0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9) (德语).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