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羅尼斯瓦夫·畢蘇斯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布羅尼斯瓦夫·畢蘇斯基
出生1866年10月21日(格里历) 编辑维基数据
扎拉瓦斯 编辑维基数据
逝世1918年5月17日 编辑维基数据 (51歲)
巴黎 编辑维基数据
安葬于Champeaux cemetery of Montmorency 编辑维基数据
就讀學校
  • Faculty of Law, Saint Petersburg State University 编辑维基数据
職業人类学家革命家 编辑维基数据
家庭约瑟夫·毕苏斯基、Adam Piłsudski、Jan Piłsudski、Kazimierz Piłsudski 编辑维基数据
DynastyHouse of Piłsudski 编辑维基数据
網站http://www.icrap.org/ 编辑维基数据

布羅尼斯瓦夫·佩托·畢蘇斯基波蘭語Bronisław Piotr Piłsudski;1866年11月2日—1918年5月17日),約瑟夫·畢蘇斯基的哥哥,是波蘭的文化人類學家,阿伊努人研究專家。

生平[编辑]

布羅尼斯瓦夫和約瑟夫·畢蘇斯基的母親於1886年去世後他們離開聖彼得堡,於1874年住在維爾紐斯,繼續自學三年。布羅尼斯瓦夫·畢蘇斯基通過在當地一所大學考試。

布羅尼斯瓦夫,於1887年與列寧的哥哥參與暗殺亞歷山大三世的陰謀,被判處有期徒刑十五年,發配薩哈林島做苦工(卡托加),他用自己的時間在那裡進行研究。在1891年,他遇見了民族志學者列弗·斯騰伯格。然後他被送往該島南部的一部分。

1894年,他被帝國科學院賦予學習阿伊努人。那年他在阿伊努村子裡定居,愛上了一個阿伊努女人Chufsanma,正式娶了她,並有一個兒子和女兒,Sukezo和喜代和她在一起。他的妻子是薩哈林島一位村長Bafunkei的侄女。1903年他記錄了阿伊努語。從這些原始錄音的千餘字作出字典,被翻譯成超過10種語言。畢蘇斯基也記錄下阿伊努人的神話,文化,音樂和習俗。他建立了一所學校,在那裡他為當地兒童教授俄語和數學。學校只在冬季農業淡季開放。

1904年,日俄戰爭爆發。由於傳言如果一個人說俄語,將徵召到俄羅斯軍隊,當地人就開始拒絕學習俄語。此外,阿伊努人準備在日本登陸薩哈林後進行合作。當地人告訴布羅尼斯瓦夫,不會送兒子到他的學校。村長Bafunkei告訴畢蘇斯基仍在繼續為回到波蘭而戰。畢蘇斯基勉強答應了他。

他後來搬到日本,他在那裡結識了大隈重信二葉亭四迷鳥居龍藏片山森和其他人,並幫助反帝國的俄羅斯難民的組織。其中二葉亭四迷成為布羅尼斯瓦夫的非常親密的朋友。他深情地描述布羅尼斯瓦夫為「一個怪球」,如此善良和天真得像個孩子。

他後來轉到歐洲在法國和瑞士輾轉旅行,於1918年5月17日,他被淹死在塞納河附近的新橋,1918年5月21日他的屍體被發現,他的死被認為是自殺。

他的所有後代今天生活在日本,是日本公民。正如約瑟夫·畢蘇斯基只有女兒,整個畢蘇斯基家族的直接父系後代只有布羅尼斯瓦夫的後代,住在今天的橫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