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拉索总督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库拉索总督的总督旗。

库拉索总督(英語:Governor of Curaçao / 德語:Gouverneur van Curaçao / 帕皮阿门托语Gobernador di Kòrsou)是荷兰王国国家元首威廉-亚历山大国王)在库拉索国的代表。总督的职责是双重的:他既要维护荷兰王国在库拉索国的普遍利益;同时他也是库拉索国的政府首脑。库拉索总督向荷兰王国政府负责。

作为政府首脑,库拉索总督享有豁免权。总督在部长们的职责下行使行政权,而部长们则对库拉索国负责。总督没有政治责任,也不是内阁成员。但在组成内阁之前,总督发挥着重要作用。

库拉索总督由荷兰王国国王任命,任期六年;这个任期可以再延长六年。

总督在其内阁的支持下展开工作,而总督内阁由总督任命的秘书组成。除此之外,总督身边还有一个至少有5名由他任命的顾问所组成的咨询委员会为他提供建议,例如针对各条例、法令、王国法律及一般行政命令的草案。

总督列表[编辑]

2010年10月10日,库拉索成为荷兰王国下的一个独立构成国(分治状态英语Status aparte)。在此之前,荷属安的列斯总督英语Governor of the Netherlands Antilles会兼任库拉索总督。库拉索的首任总督是弗里茨·胡德赫德拉赫,他在荷属安的列斯解体之前也是荷属安的列斯总督。[1]

由于健康原因,胡德赫德拉赫在2012年年底辞职,随后总督职责交由阿黛尔·范·德·普吕伊姆-维雷德英语Adèle van der Pluijm-Vrede代理。2013年6月24日,代理总督普吕伊姆-维雷德在阿姆斯特丹堡英语Fort Amsterdam (Curaçao)向其副手,代理第二总督诺尔达·罗默-肯尼帕英语Nolda Römer-Kenepa宣誓就职。

2013年11月4日,露西尔·乔治-沃特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宣誓就任第2届库拉索总督。[2]

相关条目[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Gouverneurs voor Curaçao en Sint Maarten. Radio Nederland Wereldomroep. 2010-09-07 [2021-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1-20). 
  2. ^ Koning beëdigt eerste vrouwelijke gouverneur van Curaçao. Alle rechten voorbehouden. 2013-11-04 [2021-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1-04) (荷兰语). 
  3. ^ General John Hodgson. King's Own Royal Regiment Museum Lancaster. [2021-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16-02-07) (英语). 
  4. ^ 参见《伦敦宪报》1811年3月18日期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