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拉德·科塔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康拉德·科塔克
原文名Conrad Phillip Kottak
出生美國
国籍美国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人類學

康拉德·科塔克(Conrad Phillip Kottak)(1942年10月6日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是一位美國人類學家。科塔克從事田野工作的地點遍及世界各地,包括巴西(1962年起)、馬達加斯加(1966年起)與美國。他的主要研究興趣,在於地方文化如何被整合(以及抗拒整合)進入較大的體系中。這項興趣將他早年對非洲與馬達加斯加的生態與國家形成的研究,連結到最近關於全球化變遷、國家與國際文化,以及大眾傳播媒體的研究。他目前是密西根大學人類學教授,他從1968年起在該校任教。[1]他相信許多美國的傳說故事,例如星艦奇航記星際大戰感恩節的故事,已發展成一種神話,有朝一日可與希臘神話羅馬神話相提並論,或者是現在的一些故事被認為是神話。

科塔克因其學術工作成就,獲頒多項殊榮:1992年他榮獲密西根大學文學、科學與藝術學院的傑出教學獎。1999年,美國人類學會頒給科塔克教授「麥費德獎」,表彰他在人類學教學的傑出表現。2005年榮膺美國人文與科學學院院士。2008年榮膺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 [2]

科塔克所撰寫的書籍[编辑]

  • 《馬達加斯加:社會與歷史》(Madagascar: Society and History) (1986)
  • 《研究美國文化:對人類學學生的指引》(Researching American Culture: A Guide for Student Anthropologists)(1982)
  • 《過去與現在:馬達加斯加高地的歷史、生態與文化》(The Past and Present: History, Ecology, and Cultural Variation in Highland Madagascar) (1980)
  • 《黃金時段社會:從人類學分析電視與文化》(Prime-Time Society: An Anthropological Analysis of Television and Culture)(1990)
  • 《對於天堂的侵犯:一個巴西鄉村的社會變遷》(Assault on Paradise: Social Change in a Brazilian Village) (2006)
  • 《人類學:人類多樣性的探索》(Anthropology: The Exploration of Human Diversity) 與《文化人類學》(Cultural Anthropology) (2009)(中文版由美商麥格羅希爾公司出版,ISBN 9789861576459
  • 《體質人類學與考古學》(Physical Anthropology and Archaeology) (2009)
  • 《人類的視窗:人類學概論》(Window on Humanity: A Concise Introduction to Anthropology )(2008)
  • 《論差異:北美主流社會的多樣性與多元文化主義》(On Being Different: Diversity and Multiculturalism in the North American Mainstream) (與Kathryn A. Kozaitis合著) (2003)

引用文獻[编辑]

  1. ^ [1][永久失效連結]
  2. ^ U-M anthropologist elected to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University of Michigan News Service. May 1,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