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心的老猴子父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慈悲心的老猴子父亲
藏文“慈悲心的老猴子父亲”

慈悲心的老猴子父亲(Pha Trelgen Changchup Sempa,藏語ཕ་སྤྲེལ་རྒན་བྱང་ཆུབ་སེམས་པ།威利转写pha sprel rgan byang chub sems pa),藏族人神话中的猴祖先。他和格萨尔王以及觀世音菩薩一样,是藏文化最重要的形象之一。[1]部分版本中,他被认为是菩薩的转世。藏语中 Pha 本意为“父亲”,Trelgen 为“老猴子”,Changchup 可以被翻译成“慈悲”,而 Sempa 是“心”。

最早西藏人的诞生[编辑]

在西藏一部非常著名的创世神话中,世界最初被水覆盖,水一点一点蒸发,给动物生命的出现提供了地方。一只猴子来到西藏土地上,要在这里沉思修炼,过清心寡欲的苦行生活。他安家在 Gongori 山上,应该在今天西藏南部山南地区的泽当镇境内。一天,他正在冥思的时候,一个女妖前来勾引他。传说中她就是度母菩薩的化身。藏文称 Jetsun Dolma,也是慈悲力量的象征和商人以及旅行者的保护神。她威胁猴子说如果他不愿与其结合,她就去和一个妖怪生无数的小魔鬼来残害生灵。猴子屈服于她的意愿并征求观音的同意娶这个女妖。观音降福于猴子和女妖,几个月后,六隻小猴子出生了。猴子把六个孩子留在森林里长大,三年后,他发现他们已经有五百之多。森林里的果子再也不够他们吃的。五百只猴子求他们的父亲帮他们找食物。猴子父亲不知如何是好,他便又去找慈悲的神寻求帮助。观音来到 Meru 山上,又称須彌山(一般認為是今日的冈底斯山); 这里不仅是佛教徒也是印度教徒,而且是耆那教徒和苯教徒的圣山。有人说,观音在山顶上摘了一把大麦,也有人说,她直接在自己身上取了五种谷物,然后交给猴父亲。猴父亲学会了种植,获得丰收以后,终于可以养活自己的子孙了。随着猴子们以谷物为食,他们渐渐脱掉了身上的毛和尾巴。 他们同样开始使用骨质和石制的工具,随后又开始做衣服和建房子,一直到形成今天西藏人世代继承的西藏文明。

其它版本[编辑]

也有人说,因为看到世界上妖魔丛生,大慈大悲的观音菩萨心生怜悯。他于是转世化作猴子和一个石妖结合。他们生的六个小猴子就代表了后来构成西藏民族最主要的六支[2]

参见[编辑]

注释和参考[编辑]

  1. ^ 猴祖先的神话被证实记载于纪念松赞干布的著作Maṇi bka' 'bum
  2. ^ Khar, Rabgong Dorjee (1991). "A Brief Discussion on Tibetan History Prior to Nyatri Tsenpo." Translated by Richard Guard and Sangye Tandar. The Tibet Journal. Vol. XVI No. 3. Autumn 1991, pp. 52-62. (This article originally appeared in the Tibetan quarterly Bod-ljongs zhib-'jug (No. 1, 1986).

参考文献[编辑]

SEGARRA André, Du Singe au Signe ou la figure du Trickster à travers les deux principaux personnages du Rāmāyaṇa et du Xīyóu jì : Hanuman et Sun Wukong, mémoire de littérature sous la direction de Valérie Deshoulières, Université Blaise Pascal, Clermont-Ferrand, 2007.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