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達·貝荻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斐達·貝荻(英語:Freda Bedi,或 Frida Bedi,1911年2月5日—1977年3月26日),又名格隆瑪·噶瑪·肯邱·帕摩Gelongma Karma Kechog Palmo),經常被人稱為帕摩修女(Sister Palmo),生於英格蘭德比,英國籍女性,曾投入印度獨立運動。她曾受沙彌尼戒,是西方世界最早在藏傳佛教中出家的女性出家眾。

生平[编辑]

貝荻原名斐達·赫斯頓(Freda Houlston),父親名為弗朗西斯·埃德溫·赫斯頓(Francis Edwin Houlston),母親名為尼莉·戴安娜·斯旺(Nellie Diana Harrison)。她生於英格蘭德比。她的父親於1918年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過世,母親於1920年再嫁給弗朗克·諾曼·斯旺(Frank Norman Swan)。

她在牛津大學聖休學院取得碩士學位,曾在巴黎索邦大學短暫進修。她在牛津大學遇見她的丈夫,巴巴·帕萊·拉爾·貝荻(Baba Pyare Lal Bedi,1909–1993)。他是一個錫克人,家族的血統可以追溯至上師拿那克,主要研究錫克教信仰與哲學。

1934年,貝萩移居印度。她支持印度獨立運動,曾因參加抗議活動遭逮捕。曾在斯利那加擔任英文教師。1952年,曾至緬甸仰光,向馬哈希等佛教僧侶學習內觀

1959年,第十四世達賴喇嘛由中國西藏流亡至印度,在贾瓦哈拉尔·尼赫鲁的請求下,貝萩前往幫忙,主管當地的社會福利委員會(Social Welfare Board)。在此,她成為第十六世噶瑪巴的徒弟,接受噶舉派信仰。她與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合作,建立了年輕喇嘛之家學校(Young Lamas Home School),由丘揚創巴擔任這間學校的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