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獨臂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新獨臂刀
The New One-armed Swordsman
基本资料
导演張徹
监制邵逸夫
编剧倪匡
主演姜大衛
狄龍
李菁
谷峰
摄影彩色
制片商邵氏兄弟
片长102 分鐘
产地 香港
语言華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屬香港
  • 1971年2月7日 (1971-02-07)
发行商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
前作与续作
前作獨臂刀王

新獨臂刀》(英語:The New One-armed Swordsman),是一部1971年上映的香港電影,屬於武俠片,發行商為邵氏兄弟有限公司,由張徹導演,倪匡編劇,並由 姜大衛狄龍李菁谷峰等主演。《新獨臂刀》獲得第9届臺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剪輯獎」。

故事大綱[编辑]

雷力(姜大衛 飾)憑長短雙刀的「鴛鴦刀」初出江湖便威震武林,鋒芒畢露的他引起色厲內荏的高手龍異之(谷峰 飾)的妒忌及殺機。龍異之手下搶劫遠聲鏢局的鏢銀,將贓物藏於虎威山莊,並誣陷雷力劫鏢。鏢局何總鏢頭約雷力於失鏢的黑松坡枯樹會面。雙方會面時,龍異之以江湖長者身份出面干預,並以三節棍打敗雷力的雙刀。龍異之曾言大可不必把諾言算數,但雷力說「一言既出駟馬難追」,遂自斷右臂、退出江湖。

雷力斷臂後隱姓埋名在一個小酒館中當店小二,他沉默寡言,在江湖百態中看盡恩怨情仇。因身體殘缺,雷力經常被欺凌,只有鎮上鐵匠之女巴蕉(李菁 飾)尊重和善待他,更鼓勵他重出江湖。

一日,龍異之的兩個頭目來到酒館,酒後調戲巴蕉,為救巴蕉雷力被逼顯出武功,雷力路過酒館的雙刀豪俠封俊傑(狄龍 飾)路見不平,以雙刀打退了兩個以强淩弱的頭目。封俊傑知道店小二便是「鴛鴦刀」雷力後,二人一見如故,結為至交。雷力和封俊傑結識後,慢慢解開心中鬱結,重拾自信。

兩個頭目回虎威山莊報信,控制著虎威山莊的龍異之,想借舉辦武林聚會的機會,用奸計解決封俊傑。封俊傑不聽雷力勸阻,執意到虎威山莊赴會,結果龍異之用當年擊敗雷力的三節棍招數重傷封俊傑,封俊傑四肢被繩索綑綁後被陳震南(陳星 飾)腰斬而死,葬於虎威山莊山後。

聽聞摯友慘死,雷力怒不可遏,帶著出巴蕉送給他的刀走進虎威山莊。為摯友復仇的決心,使他將生死置之度外。雷力憑著一年來在客棧苦苦練成的獨臂快刀,殺得虎威山莊落花流水、屍橫遍地。最後雷力與龍異之決戰於棧橋之上,雷力以出神入化的「一手三刀」破了龍異之的三節棍,龍異之被斬斷右手後,被拋落橋下了結。巴蕉終於雷力可在一起。[1][2]

演員表[编辑]

演員 角色 備註
姜大衛 雷力 曾經憑長短雙刀的「鴛鴦刀」威震武林
狄龍 封俊傑 雙刀豪俠
李菁 巴蕉 鐵匠之女,愛慕雷力
谷峰 龍異之 武林高手,擅長三節棍
陳星 陳震南 虎威山莊的莊主
王清河 李掌櫃 小酒館的掌櫃
王鍾 靳奮
劉剛 金翼
黃培基 陳傑
王光裕 范雲鶴

獲獎[编辑]

1971年,《新獨臂刀》在臺灣第9屆金馬獎中獲得「最佳剪輯獎」。

參考文獻[编辑]

  1. ^ 從《新獨臂刀》回看張徹導演及新派武俠電影浪潮. 關鍵評論. 2016-02-19 [2021-03-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6). 
  2. ^ [電影] 新獨臂刀 (1971). 2012-08-13 [2021-03-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