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難兄難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新難兄難弟
He Ain't Heavy, He's My Father!
基本资料
导演陳可辛
李志毅
监制陳可辛
鍾珍
编剧李志毅
主演梁家輝
梁朝偉
劉嘉玲
配乐魯世傑
摄影劉偉強
繆健輝
潘恆生
黃永恆
林國華
剪辑陳祺合
片长97分鐘
产地 香港
语言粤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屬香港:1993年12月11日 (1993-12-11)
发行商新寶娛樂有限公司
票房$19,874,595港元

《新難兄難弟》(英語:He Ain't Heavy, He's My Father!)是1993年上映的英屬香港電影。陳可辛李志毅合導,梁家輝梁朝偉劉嘉玲主演。本片向1953年中聯電影《危樓春曉》致敬[1]

隨著梁朝偉和劉嘉玲於2008年結婚,令本片成為香港目前唯一一套曾在電影中飾演母子,但在現實中則是一對夫婦的影視作品。

2009年無綫電視劇集《巴不得爸爸…》沿襲了本片之概念。

角色[编辑]

演員 角色 備註
梁家輝 楚帆 名字及角色形象影射吳楚帆及其於《危樓春曉》所演的梁威。

楚原父親(但是現實中楚原及吳楚帆並非父子關係) 五十年代電車廠職員,為人仗義疏財,常為助人而不顧自己和家人,口頭禪是「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英文名Tommy取自《Tell Laura I Love Her》。

梁朝偉 (成年) 楚原 名字同楚原。地產經紀,為人務實貪財,不理解父親的仁義。花心,對女醫生有情結。

穿越到五十年代後自稱是楚帆來自婆羅乃的親戚。拍攝大合照時假裝拍打停在右頰的蒼蠅,故意不以正面出鏡,避免未來被認出。

吳卓隆 (童年)
劉嘉玲 屈羅娜(Laura) 楚帆之妻,楚原母親。原為富家千金,與楚帆結婚後與家族斷絕關係。
袁詠儀 何靜儀 現代角色,楚原的女友。
紫羅蓮 春風街街坊,喜歡楚原。名字同紫羅蓮
鄭丹瑞 成年小龍 楚帆好友
高佬泉 春風街街坊,小龍父親。角色形象影射《危樓春曉》的譚二叔(黃楚山飾)。名字影射高魯泉
黃希揚 童年小龍 影射《危樓春曉》中李小龍飾演的角色華仔。
翁杏蘭 春風街街坊,高佬泉妻子
吳啟華 貴利馮 春風街街坊,角色形象影射《危樓春曉》的黃大班。
李婉華 琴姐 春風街街坊,貴利馮妻子
李曉彤 寶寶 影射童星時代的馮寶寶,春風街街坊,琴姐收養之幼女,包辦家務,擅打麻雀。
周文健 張活游 影射張活游,春風街街坊,人稱「張老師」,口頭禪是說自己「係三間大學嘅畢業生」,喜歡播放《沉思曲》。
李子雄 李家成 影射李嘉誠,春風街街坊,楚原在五十年代提示他發展地產事業的時機。
曾近榮 屈羅娜表哥
周嘉玲 鍾珍妮 現代角色,楚原的心理醫生。
陳德森 太子基 將紫羅蓮賣到舞廳抵債
何雲 傅向東 太子基父親,楚原在五十年代傳授他未來的分期付款售樓模式。
潘芳芳 出現在楚原回到現代後所看到的過去人物幻影中,與太子基打情罵俏的女子,但在五十年代情節並沒此人出現。
張之亮 墨七 劫匪,後成為楚帆的好友。
楚原 屈臣氏爵士 名字同屈臣氏,屈羅娜父親,不喜歡楚帆對金錢的態度。
彭美嫦 屈羅娜母親
金揚樺 雷洛(雷沙展) 影射呂樂
張同祖 攝影師
葉廣儉 齊瓦哥醫生 名字同齊瓦哥醫生
四人樂隊成員
拉車伕
黃老邪(黃佐賢) 老周 影射周吉, 春風街街坊,紫羅蓮後父。
陳望華 消防隊長
陳榮照 工務局幫辦
侯煥玲 光顧車伕的老婦
柱明 春風街街坊,常斥責雷洛的貪污行為。
影射李柱銘
司徒樺 春風街街坊,柱明的朋友。
影射司徒華

音樂[编辑]

歌曲[编辑]

《我要你的愛》[编辑]

曲:取自英文歌《I Want You to Be My Baby》

詞:司徒明

唱:葛蘭

《Tell Laura I Love You》[编辑]

曲:取自英文歌《Tell Laura I Love Her

中文詞:林敏驄

唱:梁家輝 / 梁朝偉

配樂[编辑]

  • 胡戈·阿爾芬《第一瑞典狂想曲: 仲夏守夜》(Hugo Alfvén - Swedish Rhapsody No. 1: "Midsommarvaka")
  • 柴可夫斯基《四季: 六月.船歌》(Tchaikovsky - The Seasons, Op. 37b: No. 6, June. Barcarolle)
  • 儒勒·馬斯內沉思曲》(Jules Massenet - Thais: Meditation) - 張活遊喜歡播放的悲情音樂, 粵語長片常用的著名配樂
  • 貝多芬第9號交響曲》第四樂章 (Beethoven - Symphony No. 9 in D Minor, Op. 125: IV. "Choral": IV. Presto) - 楚帆初出場救人時
  • 小約翰·施特勞斯藍色多瑙河》(Johann Strauss II - The Beautiful Blue Danube, Waltz, Op. 314) - 張活遊拉車時
  • 旱天雷 - 楚帆教楚原防身招式時

備註[编辑]

楚原跳落沙井中嘗試穿越時空時所說的「飛哥跌落坑渠」,出自新馬師曾的電影《飛哥跌落坑渠》及同名歌曲。

相關作品[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波叔回帶台. [2016-04-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12).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