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內塔·費爾特斯科格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昂內塔·費爾特斯科格
攝於2013年
女歌手
本名Agnetha Åse Fältskog
原文名Agnetha Fältskog
出生 (1950-04-05) 1950年4月5日74歲)
 瑞典延雪平省延雪平
职业歌手唱片製作人作曲人
音乐类型流行音樂Easy Listening
演奏乐器鋼琴
活跃年代1967年-1988年,2004年-現在
唱片公司Cupol
CBS Records
Polar Music
華納音樂集團
网站http://www.agnetha.net Agnetha.net
相关团体ABBA

昂內塔·費爾特斯科格瑞典語Agnetha Fältskog瑞典语发音:[aŋˈnêːta ˈfɛ̂ltskuːɡ] ;1950年4月5日),瑞典歌手唱片製作人作曲人。她和前夫比約恩·奧瓦爾斯皆是ABBA成員。

生平[编辑]

昂內塔·費爾特斯科格在1950年4月5日生於瑞典延雪平省延雪平父親叫英瓦爾·費爾特斯科格(Ingvar Fältskog,1922年-1995年),母親叫比吉特·瑪加麗塔·約翰松(Birgit Margareta Johansson,1923年-1994年)。

昂內塔的父親喜好在地的業餘團表演,經常引進劇團到社區演出。在1956由他父親所組的聖誕晚會,昂內塔首度上台表演。

昂內塔自小練彈鋼琴,也很早開始寫歌。13歲時,昂內塔與兩位朋友,Lena Johansson 和 Elisabeth Strub合組臥室合唱團(The Chambers)在當地歌唱與表演。昂內塔15歲時不再升學而去就業。

她一開始工作是汽車公司電話接線生,同時也參與在地舞樂樂團表演。1967年10月,昂內塔自彈自唱寫出成名作Jag var så kä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我是如此深愛),唱片大賣80萬張。 昂內塔與CBS-Cupol唱片公司簽約後,於1968年1月28日出版首張唱片「Agnetha Fältskog」,登上瑞典排行榜冠軍。 1969年,昂內塔出版第二張唱片Agnetha Fältskog vol. 2,仍然非常成功。同年,她遇見未來另一位ABBA合唱團的團員,比約恩·奧瓦爾斯

當時比約恩與班尼·安德森一起寫歌,班尼的女朋友就是後來ABBA合唱團的另一位女主唱,安妮-弗瑞德·林斯塔德。1969年,兩對情侶相繼訂婚。這4位音樂人開始合作演唱的事業,後來組成ABBA合唱團。 1970年,昂內塔出版第3張專輯Som Jag Är。1971年,昂內塔出版第四張唱片När En Vacker Tanke Blir En Sång。 1971年7月6日,昂內塔與比約恩結婚。1973年2月23日,昂內塔的第一個女兒Elin Linda Ulvaeus誕生。1973年,昂內塔出版第5張瑞典語專輯Agnetha Fältskogs Bästa.,是包含以往歌曲的精選輯。 1974月6日,昂內塔夫婦與班尼夫婦合作,在全歐歌唱大賽,以歌曲Waterloo奪冠。 1975年,昂內塔出版第6張專輯Elva Kvinnor I Ett Hus。 1977年12月4日,昂內塔生下第二個小孩Peter Christian Ulvaeus。 1979年,昂內塔和比約恩離婚。昂內塔的瑞典曲精選輯Tio År Med Agnetha瑞典语Tio år med Agnetha出版。 1980年底,昂內塔與女兒Linda合唱出版包含有18首瑞典傳統聖誕歌曲的專輯。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