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卜拉欣·阿爾丁薩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易卜拉欣·阿爾丁薩林紀念郵票

易卜拉欣·阿爾丁薩林哈薩克語Ыбырай Алтынсарин、俄語:Ибрай Алтынсарин;1841年10月20日—1889年),是19世紀後期哈薩克斯坦教育家,作家。

他生於哈薩克草原北部的圖爾蓋州(庫斯塔奈州)一個奇卜察克部人家庭,最早的工作是圖爾蓋學校的檢查員。他最著名的工作是把西里爾文字引入書寫哈薩克語,並且是西方教學風格的擁護者,但是他拒絕俄羅斯向哈薩克人傳播東正教的做法。他同時敦促抵抗韃靼人的語言和文化,以有利於傳播俄羅斯和西方的影響。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開了無數的哈薩克-俄羅斯人寄宿學校,技工學校和女子學校。

他也編寫了第一本哈薩克語文法書,出版第一份哈薩克報章,同時翻譯大量西方文本,這些功勞使俄羅斯帝國政府授予他國務委員的頭銜。

許多哈薩克機構都以阿爾丁薩林命名,在庫斯塔奈有一座他的博物館。

參考[编辑]

  • Altynsarin, Ybrai [Ibrahim] (1994). Tandamaly shygarmalary (Selected Works). Gylym, Almaty, Kazakhstan. ISBN 5-628-008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