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昌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曼達族
阿昌族
阿昌族妇女的服饰
總人口
7万(2005年)
分佈地區
 中國云南39555(2010年)
 緬甸掸邦35000(2000年)
語言
阿昌语
宗教信仰
上座部佛教万物有灵祖先崇拜

阿昌族中国的一个少数民族中国云南境内最早的世居民族之一。主要居住在云南省西南部。根据201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中国阿昌族人口数为39555。緬甸也有少量分布,掸邦称蒙撒族緬甸語မိုင်းသာ羅馬化:muing: sa,也讹译“曼达族”),克欽邦稱峨昌族,2000年統計全緬甸境內有35000人[1]

歷史與源流[编辑]

不同地區阿昌族的自稱有所不同,如“蒙撒”、“襯撒”(戶撒地區),“漢撒”、“峨昌”(梁河地區)等。在漢文史籍中,阿昌族曾被称为“峨昌”、“娥昌”、“莪昌”、“阿昌”、“萼昌”等。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統一定名為阿昌族

值得注意的是片馬景頗族茶山支系梁河阿昌族自稱都是“峨昌”,故中國已不再使用「峨昌」稱呼阿昌族。

阿昌族與中國古代的氐羌族群有淵源關係。唐宋時期,由南詔大理政權統治;元代歸屬云南行省金齒宣撫司的鎮西路、平緬路、柔遠路等;明清時期由土司管理。

分布[编辑]

阿昌族主要集中于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陇川梁河。在潞西盈江以及保山市龙陵騰沖等地也有分布。

阿昌族聚居地[编辑]

各地阿昌族人口[编辑]

阿昌族历年人口

語言文字[编辑]

阿昌族的语言阿昌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缅彝语支的缅語群[3],其中又分为隴川、梁河、潞西3个方言。無文字,書面交流使用漢文。

文化與民俗[编辑]

文藝[编辑]

阿昌族民間文學形式題材多樣。有創世神話史詩遮帕麻和遮咪麻》;长篇叙事诗《曹扎》《鐵匠戰龍王》以及豐富的民間故事。

族人能歌善舞,有獨特的歌舞形式“蹬窩羅”。平時喜歡進行“對歌”活動。乐器主要有葫芦箫三月箫铜口弦三弦象脚鼓等。

建筑[编辑]

阿昌族人一般居住在磚瓦、木石搭建的四合院二層樓房中,正屋住人,廂房樓上堆放雜物,樓下養殖牲畜。

饮食[编辑]

阿昌族人饮食以大米为主,除此之外还有薯类、玉米、蔬菜、肉类等,嗜食酸性食品。特色食品过手米线苏子粑粑等。

服飾[编辑]

阿昌族的男子多穿蓝色、白色或黑色的对襟上衣、黑色长裤,裤脚短而宽。小伙子喜缠白色包头,婚后则改换黑色包头。有些中老年人还喜欢戴毡帽。青壮年打包头时总要留出约40厘米长的穗头垂于脑后。外出赶集或参加节日聚会时,喜欢斜背一个“筒帕”(挎包)和一把阿昌刀。未婚少女平时多着各色大襟或对襟上衣、黑色长裤,外系围腰,头戴黑色包头。已婚婦女則要戴上“屋擺”(高包頭)。梁河地区的妇女一般穿红色或蓝色对襟上衣和筒裙,小腿裹绑腿,用黑布裹包头,高达约 0.3公尺,包头顶端左侧还垂挂四五个五彩小绣球,颇具特色。阿昌族人喜欢用花作饰物,因为花被阿昌族视为品性正直、心灵纯洁的标志,头上、胸前、腰部小腿处基本都有缀饰鲜花或毛绒线花。

體育活動[编辑]

阿昌族民間體育活動豐富多彩,蕩鞦韆、賽馬、賽馬、射擊、武阿昌刀等項目頗為盛行。

禮儀[编辑]

阿昌族人講究禮貌,尤其是對老年人非常尊敬。

主要节日[编辑]

宗教信仰[编辑]

阿昌族的宗教信仰有地區性的差異:戶撒地區的阿昌族人普遍信仰上座部佛教,梁河地區的阿昌族則仍然保留原始宗教信仰,相信萬物有靈

經濟發展[编辑]

阿昌族居住於云南西部的山區,主要从事农业,以种植水稻闻名,梁河地区的“毫安公”被称为“水稻之王”。[4]制造的铁器也极负盛名,以“户撒刀”著称于世。

注釋[编辑]

  1. ^ (英文)[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国家统计局:《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数据》. [2010-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09). 
  3. ^ (英文)Ethnologu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 ^ 阿昌族. 新华网. 2003-12-22 [2014-1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1-08).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