傀儡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木偶戲
越南的水上木偶戲
傀儡Bleeckie Streetie,在YouTube上出現。

傀儡戲,又叫木偶劇木偶戲人偶戲人偶剧人形剧,是一種不以真人演出,而以操控傀儡的方式演出的戲劇,有許多種類。

歷史[编辑]

亞洲[编辑]

根據出土文物與歷史資料顯示,傀儡戲是中國歷史上最早出現具有表演功能的戲劇。據說古代葬禮中用來殉葬的「」,與傀儡戲有直接而深遠的關係。《通典》則云:“《窟礌子》作偶人以戲,善歌舞,本喪家樂也。漢末始用之于嘉會。”《樂府雜錄》以為起于漢高祖被冒顿圍於平城,平城正西是冒顿的阏氏把守,謀臣陳平知阏氏爱忌妒,製造了會動的美人木偶來解圍[1]。唐代謝觀為此作了《漢以木女解平城圍賦》。杜佑《笔麈》中的记载:“傀儡子,汉末使用于嘉会,北齐高纬尤好之”,“今俗悬丝而戏,谓之偶人,以手持其末,出其帏帐之上(外)。”“郭郎”与“鲍老”是傀儡戏史中对傀儡的两个称谓[2][3]。《后山诗话》载宋楊億《傀儡诗》:“鲍老当筵笑郭郎,笑他舞袖太郎当,若教鲍老当筵舞,转觉郎当舞袖长。”[4] 《都城纪胜·瓦舍众伎》中提到了4种傀儡:“弄悬丝傀儡(起于陈平六奇解围)、杖头傀儡、水傀儡、肉傀儡(以小儿后生辈为之)。凡傀儡敷演烟粉灵怪故事、铁骑公案之类,其话本或如杂剧,或如崖词,大抵多虚少实,如巨灵神朱姬大仙之类是也。”[5]

在亞洲不少地區,傀儡戲原本最重要的功能是驅除邪煞,這種習俗一直延續下來。到現在驅除邪煞變成民間傀儡戲主要的功能之一。這種特殊的社會功能,使傀儡戲具有神秘的宗教色彩,這也是傀儡戲跟其他種類的戲劇非常不同的地方。

種類[编辑]

特攝[编辑]

木偶戲被攝制後,用於電視、電影放映,一般被歸入特攝

注釋[编辑]

  1. ^ 段安节撰《乐府杂录·傀儡子》载:“自昔传云:‘起于汉祖在平城为冒顿所围,其城一面,即冒顿妻阏氏,兵强于三面。垒中绝食,陈平访知阏氏妒忌,即造木偶人,运于机关,舞于郫间。阏氏望,谓是生人,虑其城下,冒顿必纳妓女,遂退军。’……后乐家翻为戏。”
  2. ^ 《顏氏家訓·書證》篇:“或問:‘俗名傀儡子為郭禿,有故實乎?’答曰:‘《風俗通》云:諸郭皆諱禿,當是前世有姓郭而病禿者,滑稽調戲,故后人為其像,呼為郭禿。’”《乐府杂录》“傀儡子”条载:“其引歌舞有郭郎者,发正秃,善优笑,闾里呼为郭郎,凡戏场必在俳儿之首也。”
  3. ^ 徐嘉瑞《金元戏曲方言考补遗》:“鲍老,滑稽脚色。曲牌有《鲍老催》、《耍鲍老》。农村演《大头和尚戏柳翠》,大头和尚臃肿郎当即鲍老也…… 昆明 之语谓臃肿郎当之人曰鲍老。”
  4. ^ 《渔隐丛话》前集卷五五
  5. ^ 《都城纪胜·瓦舍众伎》

延伸閱讀[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藝術典·傀儡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