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下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义阳公主
唐朝公主
下玉
封爵公主
封號义阳公主,金城长公主
出生643年至646年
逝世691年
坟墓陪葬乾陵
親屬
父親唐高宗李治
母親萧淑妃
权毅
同胞兄弟李素節
同胞姊妹高安公主

李下玉(640年代—691年),中国唐朝皇帝唐高宗李治的长女,始封义阳公主蕭淑妃所生。母亲死后,在冷宫中长大。

生年没有记载,从其母入宫和弟弟李素节生年推测,当在643年至646年间。母親蕭淑妃因与武则天争宠失败,在655年被杀。李下玉因母亲蕭淑妃的缘故,与妹妹高安公主一起,被囚于掖庭宫咸亨二年(671年),义阳公主嫁翊军权毅。《新唐书·李弘传》、《资治通鉴》称二位公主年近四十不得嫁人,有误。因为当时她们的父亲唐高宗才四十四岁。权毅历任蕲州蕲川府左果毅、袁州刺史、右监门卫将军。天授二年(691年),权毅参与了反对武则天的行动,被杀,年四十五。义阳公主不久后去世。

神龙元年(705年),張柬之崔玄暐等大臣發動神龍政变,逼迫武則天退位,李唐复辟唐中宗即位。中宗追赠姐姐义阳公主为金城长公主。景龙三年(709年),又为李下玉和权毅陪葬乾陵

注释[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