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道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林道亮博士
出生林道亮
(1911-01-18)1911年1月18日
 中國浙江省, 溫嶺縣
逝世2009年10月11日(2009歲—10—11)(98歲)
 美國加州, 蒙特利公園市
职业聖經舊約學者, 基督教浸信會牧師

林道亮博士 (1911年1月18日—2009年10月11日)出生於中國浙江省舊約聖經學者、聖經語言專家、《美國新標準版本聖經》(New American Standard Bible) 翻譯者之一、神學院教授、牧師,曾任臺灣臺北市中華福音神學院院長。

生平簡介[编辑]

林道亮博士於1911年1月18日出生在中國浙江省溫嶺縣橫板橋村(今溫嶺市)的一個聖公會牧師家庭內。他於2009年10月11日星期天早上離世歸主。[1]

林道亮早在六歲時便開始學著讀經。他父親在他六歲之前,便常讓他站在桌子上宣道。然而,林道亮直到十九歲時方才獲得轉變。那時,他內心深感自責、並細致地承認己罪,甚至將這些罪孽逐條寫下來,借此來反復地認罪,直到他清楚地知道,主耶穌基督的寶血確實「洗淨了(他)一切的罪」(約翰一書 1:7) 為止。他起初並不想進入傳道事業,但一位年長牧師有一天帶著淚水求他獻身於傳道事業。林道亮把這看成是神對他的召喚, 於是便進入南京一間神學院就讀。但他發現這間神學院內所傳授的屬于自由派的說教, 利用所謂「歷史批評法(historical critical method)」來否認聖經。他雖是位一流的學生,當他揚聲抗議對聖經的如此批判時,學院校長告誡他,「道亮, 如你閉嘴收聲, 我會送你去牛津大學讀書」。但林道亮沒有妥協,於1934年離開了那所神學院,因為他們所散布的是現代派說教。

他於1937年成為上海一間禧年教會 (Jubilee Church) 的牧師。從1938年至1939年,他擔任廣西基督教建道圣经学院(今建道神学院) (the Christian and Missionary Alliance Bible Institute of Kwangsi) 的院長。正是在這裡,他們遭到了日本軍隊的襲擊。當林道亮帶領學生逃離校園避難時,他的妻子金菊芳和女兒蓓蓓死在日本皇軍的槍彈下,而林道亮本人也摔斷了頸椎。在1940年期間,他首次來到美國,在協和神學理論學院(Concordia Theological Seminary) 和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 研讀希伯來文與希臘文。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林道亮掌管 (上海)伯特利孤兒院,兼任伯特利中學校長。他同時擔任上海聖經學院主任。他還擔任過上海聖經學院的主任。戰後,他應邀擔任了位於杭州的華東神學院(East China Theological College) 主席;這學院附屬於中國內地會China Inland Mission) 佈道組織。

林道亮在1940年娶吳維恩女士為妻, 於1945年生下一子,起名林榮平(英文: Samuel) — 他如今在馬里蘭州作外科醫生。林吳維恩女士於1967年9月13日去世。之後,林道亮博士於1969年2月續娶王禮華(Lily Wong)女士為妻,但她卻在林博士之前於2005年辭世。

學術事業[编辑]

在1950年代,林道亮博士在南卡州的Bob Jones大學研究生院任教授。他在那裡教授系統神學理論、聖經神學理論、舊約希伯來語聖經亞拉姆語古阿拉伯語、以及古敘利亞語(Peshitta Syriac)。之後,他又在加州La Mirada的Talbot 神學院、以及伊利諾斯州Deerfield的聖三一福音學院(Trinity Evangelical Seminary) 任教。林博士還是美國聖經新標準版本 (New American Standard Bible) 舊約部的翻譯者之一。從1980年起, 他接任戴德生三世成為在臺灣臺北市中華福音神學院(簡稱「華神」) 院長,於1991年退休。 在他退休後, 華神設立了「林道亮聖經釋意與教會成長 (Timothy Lin Chair of Biblical Interpretation and Church Growth)」的教授職位。

在洛杉磯地區的牧道工作[编辑]

他於1961年間成為洛杉磯第一華人浸信會(the First Chinese Baptist Church) 的代理牧師。這間教會當時是一所不大景氣的80人左右的小教會。第二年, 他成為這間教會的常任牧師。從1960年代晚期至1970年代早期,這間教會得到了復興,並在幾年內成為一所每周出席人數超過兩千的大型教會。在林道亮博士的帶領下,洛杉磯的會眾在周圍各地開創了數間傳教分會, 包括了在Crenshaw洛杉磯地區), 沙加緬度 (加利福尼亞州), 加利西哥, 芳泉谷 (加利福尼亞州), 核桃市(Walnut), 與蒙特利公園市(Monterey Park) 等處的分會。每處創辦時都有過300人的成員。

林道亮博士還是一位極受歡迎的聖經研討會講員。許多傳道士、教師、與牧師,都時常請他來作聖經釋意、教會成長的訓講。他傳教的足跡遍布了亞洲、北美、澳大利亞、與歐洲等地。

林道亮博士在他99歲生日之前三個月、於2009年10月11日在加州蒙特利公園市嘉惠爾醫院去世。

參考[编辑]

  1. The Testimony of a Shepherd: A Tribute to Dr. Timothy Lin, First Chinese Baptist Church, 1994, pp. 3–14.
  2. Timothy Lin, Ph.D., The Secret of Church Growth, First Chinese Baptist Church, 1992, pp. 115–116.
  3. Biblical Studies Ministries International, Inc., 820 Bennett Court, Carmel, Indiana 46032; www.bsmi.org/lin.htm.
  4. A video of Dr. Lin's lif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5. "華神" 院訊第469期 (紀念特輯) - 懷念林道亮 (from - http://www.ces.org.tw)[永久失效連結]
  6. 在羅省第一華人浸信會為林博士舉行的追思禮拜記實錄像 (列在"綜合頻道"欄下) - Memorial Servic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腳注[编辑]

  1. ^ Dr. Timothy Lin, Obituary, Los Angeles Times, October 20, 2009.. [2009-1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