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马金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查理·马金多Charles Henry Mackintosh,简称C.H.M,1820年10月—1896年11月2日)又译麦敬道,是19世纪英国普利茅斯弟兄会的一位多产作家。

1820年10月,馬金多出生在爱尔兰威克洛郡的格倫馬魯爾兵營。父親是高原軍團的上尉[1],母親是爱尔兰贵族韋爾頓夫人(Lady Weldon)的女儿。1838年(18岁),馬金多信仰虔诚的姐姐多次写信给他,同时馬金多又阅读達秘的作品《圣靈的運作》(Operations of the Spirit),于是马金多开始追求屬靈。同年,他去爱尔兰利默里克的一家商业公司工作。第二年,他去了都柏林,加入普利茅斯弟兄会

1844年,马金多在西港(Westport)開辦了一所學校,熱心地投入教育工作。1853年,馬金多停办学校,专心写作和讲道。他迁到都柏林,開始公開講道。他积极参与了1859-1860年的爱尔兰复兴。并且出版一本基督徒期刊《新舊的東西》(Things New and Old),担任主編長達21年。 

馬金多最重要的著作是六冊的《五經略解》(Notes on Pentateuch)(從創世記至民數記各一冊,申命記2冊,800多页),流行甚廣。強調“人在罪中的全面墮落,神在基督里的完美救贖”。此外,馬金多的其他屬靈作品数量极为庞大。同属弟兄会的喬治·慕勒曾說:“如果所有的書都燒光了,只剩下聖經和 C.H.M. 的五經注解,也就夠了。”

馬金多在世的最后4年,他住在切爾滕納姆(Cheltenham),专注于寫作。他所写的最后一份單張題為“平安的神”,恰与他于1843年所写的第一份單張“神的平安”形成对照。1896年11月2日,馬金多逝世,享年76歲,四天后安葬于切爾滕納姆公墓的普利茅斯弟兄会区,妻子身旁[1]。著名的普利茅斯弟兄都埋葬在那里,包括去年1月去世的圣诗作者G.W. Frazer。在葬禮上,愛丁堡的沃爾斯頓博士以亞伯拉罕的埋葬(取自创世纪25:8-10和希伯来书11:8–10)作為葬禮的信息。結束时,會眾高唱達秘所著的詩歌:

哦,何等光明有福的一幕,(O bright and blessèd scenes,)
當罪不再冒犯侵襲;(Where sin can never come;)
我們的心靈渴慕那景象,(Whose sight our longing spirit weans)
雖然現今還在地上飄蕩(From earth, where yet we roam.)

墓碑
墓碑

参考[编辑]

  1. ^ 1.0 1.1 Charles Henry Mackintosh Bio. Stempublishing.com. [15 August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