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米扬省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梵衍那国
巴米揚省
بامیان
巴米揚省各地
巴米揚省各地
巴米揚省在阿富汗的位置
巴米揚省在阿富汗的位置
坐标 (省會):34°45′N 67°15′E / 34.75°N 67.25°E / 34.75; 67.25坐标34°45′N 67°15′E / 34.75°N 67.25°E / 34.75; 67.25
國家阿富汗
省會巴米揚
政府
 • 省長英语List of governors of BamyanMuhammad Tahir Zaheer
面积
 • 总计14,175 平方公里(5,473 平方英里)
人口(2013)
 • 總計425,500人
 • 密度30人/平方公里(77.7人/平方英里)
时区UTC+04:30
ISO 3166码AF-BAM
主要語言英语Languages of Afghanistan達利語哈扎拉吉語
普什圖語[1]

巴米扬省波斯語دباميان ولايت‎)[2]阿富汗34個省份之一,位於阿富汗中部高地,地勢多山。巴米揚省有8個,以巴米揚作為省會,人口約455,000人。巴米揚省是阿富汗哈扎拉賈特英语Hazarajat地區最大的省份,也是該地區主要民族哈扎拉人的文化首都。

巴米揚省的名稱可翻譯成「光照之地」。古代時,阿富汗中部因絲綢之路的馬車隊的要衝,是羅馬帝國中國中亞南亞之間進行貿易的必經之地。巴米揚是許多旅行者的休息站。希臘和佛教藝術的元素在此處合併成一種獨特的古典風格,稱為希臘式佛教藝術。

巴米揚省有若干著名歷史景點,包括現已被炸毀的巴米揚大佛,附近有超過3000個洞穴、班達米爾國家公園、達拉阿賈達、戈戈拉和扎哈克古城等。

歷史[编辑]

隋书》和《新唐书》中的“帆延”即指巴米扬。

贞观年间,高僧玄奘遊歷西域,在所著《大唐西域記》中对梵衍那国有记载,梵衍那国就是巴米扬的对音。“梵衍那国,东西二千餘里。南北三百餘里。在雪山之中也。人依山谷逐势邑居。国大都城据崖跨谷。长六七里。北背高巖”。唐代新罗僧人慧超在723年至727年前往五印度诸国巡礼,曾路过此地,他称为犯引国:“至犯引国,国王是胡,不属余国,兵马强多,诸国不敢来侵……土地出羊马毡布之属,甚足蒲桃[3]

古时巴米扬曾有几十所佛寺。城东北的山上有世界最大的立佛石像巴米揚大佛,“高百四五十尺”,曾经“金色晃曜宝饰焕烂”[4],离立佛石像不远还有黄铜立佛一座。2001年巴米揚大佛被塔利班炸毁。

巴米扬省风景秀丽,西部的班德·伊·阿密尔(Band-i-Amir)湖是阿富汗的旅游胜地。

注释[编辑]

  1. ^ Bamyan: A Socio-economic and Demographic Profile (PDF), [2019-04-09],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6-03-20) 
  2. ^ “巴米扬”是中国地名委员会定的标准译名,有时被人误写为“巴米杨”
  3. ^ 慧超原著 张毅笺注《往五天竺国传笺注》 二九:犯引国 中华书局 ISBN 7-101-02036-4
  4. ^ 唐玄奘 《大唐西域記·梵衍那国》“王城东北山阿有立佛石像。高百四五十尺。金色晃曜宝饰焕烂。东有伽蓝。此国先王之所建也。伽蓝东有鋀石释迦佛立像高百余尺。分身别铸总合成立”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