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咳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止咳药是指治疗咳嗽药品,通常为片状(亦有含化的)、溶液混悬液

种类[编辑]

溶液[编辑]

芬兰一种含有磷酸可待因的止咳药水

部分止咳水含有可待因麻黄碱,过量服用会使人产生欣快感,故被滥用者稱為搖頭水[1]),泛指用於止咳的所有藥水,包括醫生藥房提供給病人使用的藥水。虽然遵循医嘱使用有治疗咳嗽的作用,但是如果使用過多止咳水而造成攝入止咳水内高劑量的可待因鴉片,會令用者感覺興奮,導致上癮甚至犯罪[2],而由醫生處方則為一湯匙,適量可大大減少咳嗽機會。[3]

混悬液[编辑]

一些止咳药采用混悬液的方式制作,通常饮用之前需要摇匀。例如右美沙芬混悬液。

药片[编辑]

复方甘草片是中国大陆生产的一种含有吗啡成分的止咳药,2005年以前在中国大陆几乎是常用药品。起初药店不用提供任何身份证明即可购得,直到2004年列入处方药以后,使用者慢慢减少,更多人则选择了非处方药

副作用[编辑]

娱乐滥用[编辑]

一些含有罂粟及其提取物如鸦片吗啡可待因的止咳药若大量服用会造成严重的物质依赖

相關条目[编辑]

  • 藥後駕駛
  • 毒品
  • 紫水(将含有可待因的止咳药水与软饮料(如雪碧)混合后的饮料,亦使人欣快及成瘾。)

參考資料[编辑]

  1. ^ 止咳水成瘾调查:被挥霍的青春是社会之殇. 深圳新闻网. 2013-07-11 [2014-08-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13). 
  2. ^ 败家子取款机前抢劫只为筹“嗑药”钱. 沈阳晚报. 2013-12-18 [2014-08-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8-19). 
  3. ^ 為何感冒藥讓人「很感冒」?. www.youth.com.tw. [2016-1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20). 

外部連結[编辑]

延伸閱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