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督最後一個保鑣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港督最後一個保鑣
Bodyguards of Last Governor
電影海報
基本资料
导演張堅庭
监制文雋
制片林慧霞
動作指導林廸安
编剧張堅庭
王晶
统筹李兆基
主演葛民輝
邱淑貞
羅家英
周文健
陳曼娜
配乐伍樂城溫浩傑
摄影談智偉
剪辑林安兒
制片商最佳拍檔電影製作有限公司
片长94分鐘
产地 香港
语言粵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屬香港
  • 1996年10月19日 (1996-10-19)
[1]
发行商嘉禾娛樂事業有限公司
票房HK$ 8,311,089.00[2]
各地片名
香港港督最後一個保鑣
臺灣非常大保鏢

港督最後一個保鑣》(英語:Bodyguards of Last Governor)是1996年上映的一部香港電影,由張堅庭執導,葛民輝邱淑貞羅家英周文健陳曼娜主演。是以當時香港的過渡期為背景的政治喜劇羅冠蘭憑本作獲提名第1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3]

劇情簡介[编辑]

1997年,距離香港主權移交只有一個多月,因為英國保守黨選出了一位少數族裔首相,所以改變了民族政策,派遣對政治一竅不通的出生於香港的英籍華裔廚師任劍輝(羅家英飾)回到香港接替肥彭(Noel Lester Rands飾)接任最後一任香港總督。香港政府的布政司鍾方安心(羅冠蘭飾)一方面應付新任港督,一方面在中方代表魯定(周志輝飾)和民主黨首領李樹明(林尚武飾)之間交涉。期間,因為日本外相早前在香港公然宣稱釣魚島屬於日本,香港爆發反日示威。

黃老闆(李純恩飾)誓言要在回歸前行刺港督,以報仇歷代港督打壓祖先之仇。警務處王處長(黃毓民飾)有意提拔任職督察的私生子陸葛(葛民輝飾),陸葛在港督就職禮上以高強武功打敗了黃老闆派出的殺手,因此和大健(周文健飾)一同擔任港督的保鑣。陸葛卻發現大健原來是他妻子(邱淑貞飾)的發小加初戀男友,兩人遂暗地較勁。而陸葛的岳母(陳曼娜飾)搬來同住,也影響了他夫妻倆的性生活。陸葛的岳母向來不中意陸葛而偏愛大健。

過渡期即將完結,港督任劍輝設宴,日本領事卻送上「東亞病夫」字條,被眾人圍毆。黃老闆派出了殺手趁機行刺,但是被陸葛等人打敗。香港終於順利回歸中國。

演員[编辑]

演員 角色 備註
葛民輝 陸葛 督察
羅家英 任劍輝 英屬香港最後一任港督
邱淑貞 小豆 陸葛老婆
周文健 大健 督察
李純恩 黃老闆
黃毓民 癲狗王 警務處處長
羅冠蘭 鍾方安心 角色影射:陳方安生
林尚武 李豬明 角色影射:李柱銘
周志輝 魯定 角色影射:魯平
陳曼娜 冷若水
江希文 任劍輝之女
林尚義 警校教官
羅浩楷 阿七 角色影射:楊貫一
吳志雄
林迪安
李兆基 沙膽飛
Noel Lester Rands 彭先生 港督
角色影射:彭定康
陳志雄 董先生 候任行政長官
角色影射:董建華
張贊生 曾陰公 財政司
角色影射:曾蔭權

參考資料[编辑]

  1. ^ Bodyguards of the Last Governor (1996) Release Info. IMDb. [2021-06-23] (英语). 
  2. ^ 1996 香港票房. 中國電影票房榜. [2021-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05). 
  3. ^ 第1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及得獎名單. 香港電影金像獎. [2022-0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1-11) (中文(香港)).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