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德华·埃尔加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爱德华·威廉·埃尔加爵士
1931年的埃尔加
原文名Sir Edward William Elgar
出生(1857-06-02)1857年6月2日
 英国伍斯特
逝世1934年2月23日(1934歲—02—23)(76歲)
 英国伍斯特
国籍 英国
知名作品两部交响曲,两部协奏曲,管弦乐《威仪堂堂进行曲》《谜语变奏曲》《安乐乡序曲》,清唱剧《杰隆修斯之梦》《基督徒》《王国》,小提琴奏鸣曲,钢琴五重奏,钢琴、小提琴与合唱《雪花》,女低音、女中音、合唱及交響樂《創樂者
所属时期/乐派浪漫主义20世纪
擅长类型宗教音乐,管弦乐,室内乐

爱德华·威廉·埃尔加爵士,第一代從男爵,OMGCVO(英語:Sir Edward William Elgar, 1st Baronet,1857年6月2日—1934年2月23日),英国作曲家。他的代表作包括《谜语变奏曲英语Enigma Variations》和《威風凜凜進行曲》等等。

生平[编辑]

爱德华·埃尔加在伍斯特莫爾文希爾斯下布羅德希思英语Lower Broadheath出生。埃尔加成长在浓厚的音乐环境中,父亲是乐器店店主兼教堂管风琴乐手。15岁时,他想去德国莱比锡留学学习音乐,由于经费不够,只好在他父亲的商店工作,并参加了社区的一个音乐俱乐部,在乐队里当小提琴乐手。在他29岁的时候,他认识了大他8岁的前市长亨利·罗伯茲爵士的女儿愛麗絲,3年后两人結為連理。

在愛麗絲的鼓励和疏通下,埃尔加集中精力进行音乐创作,并搬到伦敦发展,进入音乐圈子。但是初期并不成功,不久因为健康原因又返回家乡。直到埃尔加将近40岁的时候,他才有了一些名气。他为地方音乐节谱写音乐,并逐渐被人重视。1899年,《谜语变奏曲》获得出版,并在伦敦由德国指挥家汉斯·里希特指挥首演,获得成功。1901年,他创作了他的5首《威仪堂堂进行曲》的第一首(最后一首创作于1930年),好评如潮,英国国王和王后也出席他的音乐会。这奠定了他作为当时英国最成功作曲家的声誉。

1902年到1914年之间,他四次访问美国。1904年,他获得爵士称号。1905年到1908年間他在伯明翰大学任教。1908年,他的第1號交響曲在一年之内演出了一百场。1911年他的第2號交響曲上演,同年他获得功績勳章,1912年他又搬到伦敦居住。1919年创作了他著名的大提琴协奏曲。1924年被封为英王御前音乐教师。1931年成為從男爵。1934年因大腸癌逝世。

作品節選[编辑]

埃尔加曾正式出版的作品有九十首之多,其他未出版的作品則涵蓋了室內樂、合唱、歌曲等各類創作。著名者包括:

室內樂作品
  • 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作品82
  • 弦樂四重奏,作品83
  • 鋼琴五重奏,作品84
管弦樂作品
協奏曲作品
弦樂作品
  • 弦樂小夜曲,作品20
  • 前奏與快板,作品47

文化應用[编辑]

  • 日本動畫《我們這一家》(あたしンち)結尾曲便是以其作品《威風凜凜進行曲》改編
  • 爱的礼赞》(Salut d'Amour)部分旋律先後出現於香港流行歌手梁洛施之《先苦後甜》及韓國兒童歌唱組合七公主的《Love Song》中[註 1]

註釋[编辑]

  1. ^ 《Love Song》的中文改編版為台灣歌手楊丞琳演唱之《慶祝》。

参见[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