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福瓦侯爵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盧福瓦侯爵弗朗索瓦-米歇爾·勒泰利埃

弗朗索瓦·米歇爾·勒泰利埃卢福瓦侯爵François Michel Le Tellier, Marquis de Louvois法语发音:[fʁɑ̃swa miʃɛl tɛlje maʁki də luvwa];1641年1月18日—1691年7月16日),是法國政治家。他担任陸軍國務大臣,改革法國軍隊,將法軍增加至40多萬士兵,為當時世界上最龐大的陸軍,這支法國軍隊在1667年至1713年的四場戰爭中使法國成就了太陽王的光輝歲月。人們普遍稱呼他為"盧福瓦"。他和法國大革命期間的拉扎尔·卡诺並列為法國歷史上最偉大的軍備組織天才。

早年[编辑]

弗朗索瓦-米歇爾·勒泰利埃於1641年1月18日在巴黎出生。他的父親是米歇爾·勒泰利埃[1],母親為伊莉莎白杜平[2]。路易十四親政後,勒泰利埃主動退位,同時將自己的兒子推薦給國王。1666年,路易十四委任盧福瓦為新的陸軍大臣。盧福瓦得到了國王的全力支持,重新打造法國陸軍。

工作[编辑]

盧福瓦在這些年的工作影響了法國軍隊的歷史和發展。路易十四親政時(1661年)法國軍隊僅僅擁有人數不到5萬而且素質良莠不齊的陸軍。盧福瓦上台後迅速改善法國軍隊的狀況,逐步增兵到1670年代的12.5萬步兵與4.7萬騎兵,甚至到1680年以後的大戰時期,都能維持30萬以上的法軍。

第一,他通過採取志願兵役制,選拔優秀的兵員以提高軍隊素質,後來在1688年建立強迫徵兵制,每個教區都要從平民抽籤以提供定額的士兵。針對當時不少軍銜可以花錢購買,盧福瓦制定了嚴格的軍官考核制度以淘汰濫竽充數者,成功矯正了捐官制帶來的弊病:藉由創立非購買的少校與中校階級,窮困而才能秀異的軍官能夠從此階級晉升到准將、少將與中將等令人羨豔的高位。因此出現了一批天資縱橫、功績卓著的名將,如沒落小貴族出身的工程大師──沃邦、平民出身的亚伯拉罕·德·法贝尔(Abraham de Fabert)與尼古拉·德·卡蒂纳等,憑一己之力躍升功名顯赫、意氣風發的法國元帥。

第二,盧福瓦建立了統一的軍官培訓學校,要求所有的下級軍官接受比自己級別更高的訓練。盧福瓦建立法國最早的砲兵學校,將砲兵和工兵變成重要的兵種,是其偉大創新;他又統一了軍隊服裝與旗幟,制定標準的薪餉並以高效的交通網絡確保後勤補給,讓軍隊失去搶掠人民的理由、整頓了紀律。此外他還重組了法軍最引以為傲的騎兵,將騎兵劃分為重騎兵團(全副武裝的盔甲騎兵,負責正面衝鋒)、輕騎兵團(輕裝騎兵,負責追擊與掃蕩)與及新設立的龍騎兵團(持火器的輕裝騎兵,負責機動火力支援)。建立龍騎兵團是盧福瓦的其中一個傑作。

第三,他推廣槍械革命的刀槍合一戰術:先以輕便的隧發槍取代笨重的毛瑟槍,後來則普遍在槍管上配刺刀讓刀槍合一,如此火槍兵既與矛兵結合,又能輕捷化地行軍,讓法軍在1704年之前橫掃歐陸、幾無敵手。

第四,他對年邁、貧窮與殘障的士兵,於1674年設立「殘障英雄館」,提供他們有尊嚴及舒適生活的退休場所。

總之,盧福瓦制定了完善的軍備督辦制度,明確了各級官吏、軍官的責任與權力。正是在盧福瓦的努力下法國軍隊裝備精良,人員齊整,後勤穩固,不論是數量還是質量都有了極大的提升(1690年代增至40萬陸軍)。1683年,让-巴蒂斯特·柯尔贝尔逝世,由盧福瓦的支持者出任財政大臣。

然而,盧福瓦於1691年7月16日離開國王的內閣後突然中風去世,他的突​​然去世引起中毒的嫌疑。[1]

家庭[编辑]

盧福瓦通過由他的父親安排的婚姻,與蘇夫雷侯爵女繼承人安妮·德·庫爾唐沃法國元帥蘇夫雷侯爵吉勒·德·庫爾唐沃之女)。

盧福瓦與安妮有六個孩子:

  • 邁克爾·弗朗索瓦,庫爾唐沃侯爵,娶法國元帥德斯特雷伯爵讓二世的女兒[1]
  • 馬德琳夏洛特(1665年-1735年)
  • 路易-尼古拉,蘇夫雷侯爵
  • 路易斯·弗朗索瓦·瑪麗,巴伯齊厄侯爵
  • 卡米爾·德·盧福瓦
  • 瑪格麗特(死於1711年),與阿蘭庫爾侯爵路易尼古拉·德·納維爾結婚

註釋[编辑]

  1. ^ 1.0 1.1 1.2 Chisholm 1911,第69頁.
  2. ^ Fleury 1837,第305頁.

參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