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川五右衛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石川五右卫门
浮世繪中的五右衛門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石川 五右衛門
假名いしかわ ごえもん
平文式罗马字Ishikawa Goemon

石川五右衛門(日语:石川 五右衛門いしかわ ごえもん Ishikawa Goemon,1558年—1594年10月8日)是活躍在日本安土桃山時代的一位盜賊,因劫奪豐臣秀吉財產,被秀吉烹殺[1]出身地有伊賀國河內國丹後國遠江國(現在的濱松市)等說法。也有傳說他是劫富濟貧的義賊

生平[编辑]

出生的傳說[编辑]

石川五右衛門的記載,出現在安土桃山時代公卿的日記以及當時西洋天主教耶穌會傳教士的日記中。其生平事蹟不詳,江戶時代創作的一些歌舞伎中有對其生平的敘述,但眾說紛紜。就連其出生地都有伊賀、遠江、河內、丹後等不同的說法。

其中一種說法認為,石川五右衛門於1558年出生在伊賀國,幼名五郎吉,是三好氏家臣石川明石的兒子,身材高大,有三十個人合力的巨大力氣。1573年,父母都被室町幕府將軍足利義昭的屬下殺死。石川五右衛門為了報仇,投奔伊賀流忍者百地三太夫的門下學習忍術。由於與三太夫的妻子通姦被發現,殺死了三太夫的並逃亡江湖[2]而在織田信長派兵攻破伊賀、殘殺忍者時,石川五右衛門曾試圖下毒殺害信長,但失敗了。[3]

另一說法認為石川五右衛門是丹後國伊久知城城主石川氏的後代。石川氏是丹後守護大名一色氏家老,1582年(天正十年),豐臣秀吉細川藤孝謀殺了效忠於一色義定石川左衛門尉秀門,攻陷了伊久知城。淪陷之際,秀門的次子五良右衛門逃出,改名石川五右衛門並與豐臣秀吉對抗。[4]現在伊久知城附近有人自稱是五良右衛門姐姐的後代。

還有一種說法稱,石川五右衛門出生在遠州(遠江國)的濱松,原名真田八郎,後來在河內國石川郡山內古底成為一位醫師,改名石川五右衛門。

而在歌舞伎樓門五三桐》中則稱,石川五右衛門是明朝將軍宋蘇卿的遺孤。該作品中稱宋蘇卿是明朝的將軍,宋蘇卿在真柴久吉(羽柴秀吉)出兵明朝之際戰死。其遺孤石川五右衛門由武智光秀(明智光秀)養育成人。真柴久吉是石川五右衛門生父和養父的共同仇人,因此受到了石川五右衛門的刻骨仇視。然而這個戲劇荒誕無稽,與史實完全不符。因此不能依據此來推斷石川五右衛門出生時的身份。

義盜事蹟及被處決[编辑]

相傳石川五右衛門後來前往關西地方,組織盜賊團夥反抗豐臣秀吉的暴政。在當地,五右衛門劫奪大名富人商人以及神官的財產分發給窮人,因此被稱為義賊[2]由於其忍術高明,出入守備森嚴的大名官邸如入無人之境,因此聲名大噪。

1594年夏,石川五右衛門潛入伏見城太閣豐臣秀吉府邸,在豐臣秀次家臣木村常陸介的支持下,試圖刺殺豐臣秀吉。但觸碰了太閣府邸中的千鳥香爐,香爐鳴叫,五右衛門被捕。豐臣秀吉大怒,將其押往京都的三條河原,連同母親與其家族二十人許一起用油鍋烹死[5],另一说其屬下10至20人被磔死[6]一說五右衛門是在偷盜被發現後逃亡,被前田玄以搜捕,後被烹殺於三條河原。[7]

大眾文化[编辑]

日本人的傳統鐵製浴缸五右衛門風呂

根據林羅山所著《豐臣秀吉譜》(寬永19年)上有限的記錄,他因為偷走豐臣秀吉收藏的一件名貴南宋龍泉窯瓷器[8]「千鳥香爐」時失手被前田玄以拘捕,在三条河原被豐臣秀吉處以非常殘忍的釜煎之刑。也因為這個緣故,後來的人稱用大鐵鍋燒水洗澡為「五右衛門風呂」。[9][10]可是當時所謂的「釜煎之刑」,是用加熱過的大鐵鍋,像炒菜一樣將人用熱油活生生烹死的一種刑罰。處死石川五右衛門的鍋,直到太平洋戰爭前還保存在日本刑部協會,太平洋戰爭爆發後因混亂下落不明。

石川五右衛門的慘死受到了後世日本人的謳歌,江戶時代出現了大量歌頌他事蹟的凈瑠璃歌舞伎作品。但這也與江戶幕府掌權者對豐臣政權施政的完全否定不無關係。比較著名的有初代並木五瓶的歌舞伎《樓門五三桐》、辰岡萬作的歌舞伎《艳竞石川染》、近松半二的凈瑠璃《頓城吉岡染》等。

登場的作品[编辑]

古典[编辑]

被處刑的石川五右衛門
《石川五右衛門與一子五郎市》,一陽齋豐國
凈瑠璃・人形凈瑠璃
  • 石川五右衛門
  • 傾城吉岡染(近松門左衛門作)
  • 釜淵双級巴
  • 木下蔭狭間合戰
歌舞伎
讀本
落語

現代[编辑]

新歌舞伎・新作歌舞伎[编辑]

新劇・現代劇[编辑]

電影[编辑]

電視劇[编辑]

小説[编辑]

漫畫[编辑]

[编辑]

  • 河原の石川五右衛門(歌、大瀧詠一プロデュース、歌唱は長万部キャッツ(シンガーズ・スリーの別名)。ピンク・レディー渚のシンドバッド』の替え歌昭和53年(1978年)発売のアルバム『Let's Ondo Again』に収録される予定だったが、原曲の作詞者・阿久悠の許可が下りなかったため収録されず、歌詞のみの記載となった。昭和56年(1981年)発売の『NIAGARA FALL STARS』で初収録。平成8年(1996年)発売の『Let's Ondo Again』のCDと、平成21年(2009年)発売の『Bad Friends』のCDにはこの曲も収録されている)

動畫[编辑]

廣播劇[编辑]

木偶戲[编辑]

遊戲[编辑]

其他[编辑]

  • 加藤一彥的代表作魯邦三世中登場的石川五右衛門是「石川五右衛門的第十三代後人」的設定。
  • 位於大阪三島郡島本町的水無瀬神宮中,據說有石川五右衛門留下的單據。
  • 釜茹でにされたという故事から、風呂釜を直火で温めた風呂のことを五右衛門風呂という。
  • ゴエモンコシオリエビは、熱水噴出孔のすぐ近くで生活していることから、釜茹でに因んでゴエモンの名が冠せられた。

参考文献[编辑]

  1. ^ Boye Lafayette De Mente, Everything Japanese, McGraw-Hill, 1989 (p. 140)
  2. ^ 2.0 2.1 (波兰文) Skośnoocy buntownicy (Focus.pl - Historia)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1-07-25.
  3. ^ Andrew Adams, Ninja: The Invisible Assassins, Black Belt Communications, 1970 (p. 160)
  4. ^ Henri L. Joly, Legend in Japanese Art: A Description of Historical Episodes, Legendary Characters, Folk-lore Myths, Religious Symbolism, Tuttle 1967
  5. ^ 參見《豊臣秀吉譜》林羅山編 1642年,文禄三年八月記事,原文:"秀吉令所司代等遍搜之遂捕石川且縛其母並同類二十人許烹殺之三條河原。"
  6. ^ 參見西班牙商人阿比拉·希倫《日本王國記》,以及公卿山科言經所著的《言經卿記》文禄3年8月24日條
  7. ^ 參見《續本朝通鑑》和《歷朝要紀
  8. ^ 存档副本. [2015-1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1-07). 
  9. ^ Goemonburo - Goemon-style bath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1-07-06.
  10. ^ Scott Clark, Japan, a View from the Bath, 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 1994 (p. 38-39)
  11. ^ 存档副本. [2013-1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22). 
  12. ^ 存档副本. [2019-06-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