砾石石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石核石器

砾石石器,又稱石核石器,為人類最早使用的石器種類。其中史前人類取得遂石或石頭等石材之後,會用另一塊石頭敲打石芯,敲下的碎片、石片有其鋒利邊緣,可切割樹木和肉類或獸皮,以用於工具、居所、食物和衣物,因方便製作,所以有悠久的歷史。

考古學中,砍砸器石核(Chopper core)石核式砍砸器(core-choppers)是一種建議的石器類型,在石核去除石片後,將其作為砍砸器使用。它們可能是早期一種非常粗糙的手斧形式,不過這類石器並非雙面加工,且對於砍砸器石核是否曾被當工具使用,還是在取出所需的石片後就被丟棄仍存在爭議。

砍砸器石核在舊石器時代初期奧都萬克拉克當文化英语Clactonian的工業被發現,該工具工業屬於早期的模式1

參考文獻[编辑]

  • Ashton, NM, McNabb, J, and Parfitt, S, Choppers and the Clactonian, a reinvestigation, Proceedings of the Prehistoric Society 58, pp21–28, qtd in Butler, C (2005). Prehistoric Flintwork, Tempus, Stroud. ISBN 0-7524-3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