硼酸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硼酸
IUPAC名
boric acid
trihydroxidoboron
英文名 boric acid
别名 原硼酸、正硼酸
识别
CAS号 10043-35-3  checkY
PubChem 7628
ChemSpider 7346
SMILES
 
  • B(O)(O)O
InChI
 
  • 1/BH3O3/c2-1(3)4/h2-4H
InChIKey KGBXLFKZBHKPEV-UHFFFAOYAI
EINECS 233-139-2
ChEBI 33118
KEGG D01089
性质
化学式 B(OH)3
摩尔质量 61.832 g·mol⁻¹
外观 白色晶体
密度 1.435 g/cm³ (固)
熔点 169 °C 分解
溶解性 5.7 g/100 ml (25 °C)
pKa 9.24
结构
分子构型 平面三角形
偶极矩 0
热力学
ΔfHm298K 1093.99 kJ/mol (固)
992.28 kJ/mol (气)
S298K 88.7 J/mol/K (固)
295.23 J/mol/K (气)
危险性
NFPA 704
0
1
0
 
闪点 不可燃
相关物质
相关化学品 三氧化二硼硼砂
若非注明,所有数据均出自标准状态(25 ℃,100 kPa)下。

硼酸分子式:H3BO3)别名:原硼酸,正硼酸,是一種无机酸,为白色结晶性粉末,有滑腻手感,无气味,主要用于消毒殺蟲防腐,在核電站控制核分裂的速度,以及制取其他化合物。其為白色粉末或透明結晶,可溶於;有時也會以礦物的形式存在,常存在溶解於某些礦物火山湖水或溫泉[1]

製造[编辑]

通常以硼砂硫酸反应来制备硼酸:

或将硼矿粉与碳酸氢铵溶液混合,经加热后分解得到含硼酸铵料液,再经脱氨,得到硼酸。也可以用盐酸酸解硼精矿,經過过滤、结晶和干燥的處理,即得硼酸。

存在[编辑]

硼酸很常見,很多地方都有,例如:

性質[编辑]

溶于水、酒精、甘油、醚类及香精油中,水溶液呈弱酸性。硼酸在水中的溶解度随温度升高而增大,并能随水蒸汽挥发。

硼酸首先由霍姆貝格(1652-1715)製得,他是用硫酸四硼酸鈉混合反應而製造的,霍姆貝格將之命名為 sal sedativum Hombergi,意思是「霍氏镇静盐」。雖然硼酸在水中很穩定,但只要將之加熱到170 °C就會分解成偏硼酸 (HBO2),偏硼酸是白色晶體,較難溶解於水,大約在 236 °C熔化,如果繼續加熱到 300 °C 就有可能進一步分解成四硼酸(H2B4O7)或叫焦硼酸,為白色固體,而如又進一步加熱的話就變成三氧化二硼[3][4]

水溶液中,硼酸主要以未电离的 B(OH)3 形式存在,只有少数与水中的 OH- 结合形成 [B(OH)4],使硼酸具有一元弱酸的性质。

硼酸和硼酸盐可以很迅速地与多元(如甘油)和α-羟基羧酸形成稳定的螯合物,使其酸性增强。这是分析化学用氢氧化钠溶液在甘露醇存在下滴定硼酸的基础。

分子結構[编辑]

硼酸是由不对称氫鍵相连的 B(OH)3 单元组成的片层结构,层間的距離為318皮米

硼酸的結構
硼酸之間的分子是由氫鍵(虛線)連接起來的。

危險性[编辑]

人類[编辑]

一般硼酸的毒性不大,成人的致死量约为按每公斤體重15~20,而小孩為每公斤體重3~6。一次大量的吸收後可能會導致急性中毒,早期症状为呕吐腹泻皮疹中枢神经系统先兴奋后抑制。严重得发生循环衰竭或休克,一般會在3~5死亡。如果反复食用小劑量會在體內累積,导致慢性中毒,出现厌食乏力精神错乱皮炎秃发月经紊乱。[5]

動物[编辑]

一般來說,含 0.25% 硼酸飲用水餵食動物引起慢性中毒,硼酸會抑制動物生長, 動物屍體解剖並無組織受損現象,周圍血液循環也沒有改變。根據實驗結果:

用途[编辑]

醫藥用途[编辑]

硼酸可以用于消毒或治疗较小的割伤和烧伤,有时也被用作制造敷药、软膏等药品的原料。硼酸可以治疗霉菌感染,例如念珠菌症等疾病。以少量硼酸浸湿袜子可以治疗足癣(香港脚),硼酸还可以治疗人类和哺乳动物的外耳炎。

硼酸是唯一可以施用在眼部的酸,因此硼酸也是市面上多数眼药水的重要成分。[6]

殺蟲[编辑]

硼酸曾被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用作控制蟑螂白蟻火蟻跳蚤蠹魚和其他爬行害蟲殺蟲劑。硼酸會影響牠們的新陳代謝並腐蝕牠們的外骨骼,它可以做成含有引誘劑(砂糖等)的食物餌从而殺死害蟲,直接用乾燥的硼酸也有同樣的效果。如果直接用硼酸的話,硼酸可能會滲進入地板的裂縫,而當昆蟲走過裂縫時,上便沾有硼酸,當牠們再整理自己時(用舔舐)就會吃進硼酸,食後成脫水狀態,會出屋外覓水,這導致牠們在三到十天內死亡[2][6][7] 有殺蟑藥採用硼酸當作餌劑成分:如在擺放後約3-7日內逐漸看不到蟑螂出沒,也無屍體蹤影,即見效果;且可保屋內清潔,和農藥成份的連鎖殺蟑藥相較之下,較可避免造成細菌孳生。

防腐[编辑]

硼酸还可以殺死細菌白蟻,因此其具有防腐用途。因為硼酸有毒,所以很少用在食物方面,但常用在木頭等容易腐爛的東西上。通常會把硼酸製成特殊的軟膏,並且塗在木頭上,或者把浸泡過硼酸和乙二醇的木條打入木頭內,這樣的優點就是硼酸做的藥劑可以進到木頭的深處。上述的兩種作法都可以達到防真菌細菌白蟻溼氣等功能。[2][6]

其他工業用途[编辑]

硼酸亦可用於製造玻璃鈾料琺瑯皮革、紙、黏合劑和炸藥。在美國更廣泛用於洗潔劑,由於熔化的硼酸能溶解其他金屬氧化物,因此也可用作銅銲和焊接時的助熔劑。[8]

核電站用途[编辑]

硼酸还可以在核電站內控制核分裂速率,並且影響核電站的發電量,一般來說,核分裂時釋放的中子量控制著核分裂的速率,而就是一種很能吸收中子的原子,吸收的量有20%,其中硼-10硼的同位素之一)的最高,高達80%。因此可把硼-10做成的硼酸注入反應爐,或是加入控制棒裡面,以控制核分裂的速率。[2][6]

參見[编辑]

延伸閱讀[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http://tw.britannica.com/MiniSite/Article/id00009018.html[永久失效連結]
  2. ^ 2.0 2.1 2.2 2.3 2.4 2.5 存档副本 (PDF). [2008-04-21].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08-04-06). 
  3. ^ BORIC ACID. [2005-05-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2-08). 
  4. ^ 硼酸. 化工产品物性辞典. [2008-0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8-09). 
  5. ^ 硼酸;物理性质,化学性质,英文名,分子量,结构式,分子式,CAS号,制备方法,用途,溶点,沸点,毒性,MSDS,供应商,公司. [2008-0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7-17). 
  6. ^ 6.0 6.1 6.2 6.3 6.4 dfmg.com.tw - This website is for sale! - dfmg Resources and Information..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2-20). 
  7. ^ Active Ingredient Fact Sheets (PDF). [2008-02-19].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0-01-04). 
  8. ^ 藝術與建築索引典—硼酸[永久失效連結].於2010年2月23日查閱{{dea link|date=December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