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生物學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种群生物学

族群生物學(英語:population biology)是一個將生態學演化生物學領域結合的跨學科領域。族群生物學利用数学统计学遗传学基因組學系統學工具。 族群生物學家研究同一個物種的種群內的等位基因頻率變化(進化)(種群遺傳學範圍),以及不同物種的種群之間的相互作用(生態學範圍)。

1971年,E. O. 威尔逊等人使用该術語指將數學模型應用於群体遗传学群落生态学和种群动态英语population dynamics[1]阿伦·黑斯廷斯英语Alan Hastings於1998年將其用作一本關於種群動態的數學模型書的書名。[2]該術語亦是2010年代加利福尼亞大學戴維斯分校開設的一門課程名稱,該校對其的描述是結合生态学演化生物学的交叉領域。該課程囊括了数学统计学遗传学系統分類學等學科,研究多種不同生物。[3]

參見[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Edward O. Wilson, N. A. Wilson, William H. Bossert, Willam A. Bossert. (1971). A Primer of Population Biology. Sinauer.
  2. ^ Alan Hastings. (1997). Population Biology: Concepts and Model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New York: Springer. ISBN 0387948627
  3. ^ About Our Program. UC Davis. Population Biology Graduate Group. UC Regents Davis campus. 2017-10-27 [2019-07-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