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钢琴奏鸣曲 (贝多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第一樂章開首

f小調第23号鋼琴奏鳴曲》,作品57,是路德维希·范·贝多芬約於1804年至1806年創作的钢琴奏鸣曲,于1807年2月在维也纳出版,献给弗朗茨·冯·布伦斯威克伯爵(Count Franz von Brunswick,1777-1849)。被視為贝多芬情感最為強烈的鋼琴奏鳴曲。此曲亦被人暱稱為“熱情奏鳴曲”(Appassionata),源自於一名出版者的鋼琴四手改編版本。

結構[编辑]

此曲共有三個樂章,演奏需時約25分鐘。

  1. 很快的快板(Allegro assai
  2. 流动的行板(Andante con moto
  3. 不太快的快板-急板(Allegro ma non troppo – Presto

第一樂章[编辑]

此樂章為甚快板Allegro assai),12/8拍,採用了奏鳴曲式,具有強烈的音色和聲量變化。首先樂章以平靜的八度樂句開始,緊接着的是高一個半音的重複。第二主題引用了英國民歌「On the Banks of Allan Water」的樂句,並被修改以符合樂章節拍。此樂章亦有頗長的尾聲,當中有半即興式的分解和弦,使用了當時鋼琴的大部分音域。由於此曲為F小調,貝多芬亦經常使用當時最低的F音,具有一種深沉的效果。

第二樂章[编辑]

此樂章為降D大調變奏曲,2/4拍,有動態的行板Andante con moto),具有簡單的旋律和厚重的調聲,低音部亦有不尋常的副旋律。第一變奏與主題相似,左手彈着弱拍音;第二變奏將主題以十六分音符重塑;其後為一雙變奏,左右手交替彈奏急速的三十二分音符,第四變奏則重現了主題的樣子。最後以兩個一靜一響的減七和弦過渡到第三樂章。

第三樂章[编辑]

此樂章為F小調,2/4拍,不太急速(Allegro ma non troppo),為奏鳴曲式,但不尋常的是只有第二部分需要重複。它與第一樂章有不少相似之處,如經常運用拿坡里六和弦、記於譜上的華彩樂段等。第二部分後為急板的尾聲,完結時調性保持F小調,Donald Tovey指這是少數悲傷地完結的奏鳴曲(其餘為C小調鋼琴三重奏、月光奏鳴曲、第7小提琴奏鳴曲、第14弦樂四重奏)[1]

參考[编辑]

  1. ^ Tovey, Donald Francis. A Companion to Beethoven's Pianoforte Sonatas. London, UK: The Associated Board of the Royal Schools of Music. 1931, 1998: 169. ISBN 1-86096-086-3.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