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第二春
The Second Spring
基本资料
导演羅臻
监制邵逸夫
制片周杜文
编剧羅臻
主演李麗華
關山
杜娟
歐陽莎菲
喬莊
配乐王福齡
摄影董紹泳
剪辑姜興隆
制片商邵氏兄弟有限公司
片长115 分鐘
产地 香港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屬香港
  • 1963年2月28日 (1963-02-28)
各地片名
香港《第二春》
臺灣《巫山春回》
马来西亚《第二春》[1]

第二春》(英語:The Second Spring)是1963年邵氏公司出品的一部香港黑白劇情片,由羅臻執導,李麗華關山杜娟歐陽莎菲喬莊主演。電影講述歴時十八載,相見恨晚的一對有情人之離合愁歡。杜娟憑本片榮獲第2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2]

片名[编辑]

本電影以原片名《第二春》在香港上映;但於台灣上畫時則改名為《巫山春回》。這是因為《第二春》這個電影名稱,與劇中女主角李麗華主演的另一部電影《戀之火》中的插曲同名,而這首電影歌曲〈第二春〉於當時知名度非常高,致使本片打進台灣時更動了片名。[3]

劇情[编辑]

故事開展於太平洋戰爭爆發前夕,年青貌美的女護士許梅芬(李麗華 飾)戀上了航海員林永康(關山 飾),然而梅芬不知道永康早已有妻有兒。林永康的太太(歐陽莎菲 飾)身體癱瘓,兒子尚幼,二人結合是為報恩,並無愛情基礎。永康被奉調到歐洲,此時梅芬懷上了對方的骨肉,決定隨永康長相廝守,可惜在啟程那天,梅芬為了救一個遭車禍的孩子而耽誤了時間,趕到碼頭時船已開走。戰爭爆發,兵荒馬亂,二人自此被拆散。梅芬逃難到澳門誕下女兒小芬(杜娟 飾),當起私家看護的梅芬驚訝地發現病人竟是愛人永康之癱瘓妻。林太太未知梅芬身份,加上本性慈祥,在朝夕相對下梅芬更覺愧疚。

長大後的小芬在一個舞會上認識了生性放蕩的喬奇(喬莊 飾),而喬奇竟然就是林永康與妻所生的兒子,二人不知彼此身份。需要獨自撫養女兒的梅芬秘密當起舞女賺錢,小芬發現後憤而離家去找喬奇,而喬奇卻對小芬圖謀不軌,撕破她的衣服想沾辱她。此時,林永康回家看到此幕,憑小芬身上的項鏈認出為自己的女兒......[4]

角色[编辑]

演員 角色 備註
李麗華 許梅芬 任職護士,戀上有婦之夫林永康
關山 林永康 已婚男子,有一子。與許梅芬有婚外情
杜娟 小芬 梅芬與永康的私生女
歐陽莎菲 康妻 林永康的太太,癱瘓,性格慈祥
喬莊 喬奇 林永康之子,生性放蕩
馬笑儂
林楓
李允中
紅薇
任浩
田豐
文愛蘭

電影歌曲[编辑]

歌名 作曲 填詞
舊夢難找 王福齡 綠琴
郊遊曲[5]

獎項[编辑]

年份 頒獎典禮 獎項 名字 結果
1963 第2届金馬獎 最佳女配角 杜娟 獲獎

參考資料[编辑]

  1. ^ 文藝片『第二春』 東方,大光,麗宮拜六半夜塲. 星洲日報: 18. 1963-02-28 [2022-1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21) (中文(繁體)). 
  2. ^ 第二屆金馬獎得獎名單. 台北金馬影展.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08) (中文). 
  3. ^ 陳煒智、洪健倫. 在銀幕上與李麗華共度「第二春」. 放映週報. 2015-03-19 [2022-09-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01) (中文(臺灣)). 
  4. ^ 孟秋. 第二春. 南洋商報: 4. 1963-03-23 [2022-1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21) (中文(繁體)). 
  5. ^ 第二春 The second spring /. 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博物館館藏資料. [2022-09-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01) (中文(香港)).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