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戈特洛布·特埃努斯·施奈德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约翰·戈特洛布·施耐德

约翰·戈特洛布·特埃努斯·施奈德(德語:Johann Gottlob Theaenus Schneider,1750年1月18日—1822年1月12日)是一位德国古典学家博物学家

生平[编辑]

施耐德出生于德国萨克森,1774年,他获得克里斯蒂安·戈特洛布·海涅的介绍,成为著名施特拉斯堡学者里夏尔·弗朗索瓦·布伦克的秘书。1811年他在布雷斯劳大学担任古语言和口才学教授,1816年升任图书馆馆长,直至1822年于布雷斯劳逝世。

著作[编辑]

他众多成就中最突出的是他的希腊语译德语字典《Kritisches griechisch-deutsches Handwörterbuch》(1797年-1798年),是继亨利·艾蒂安的词典《Thesaurus》和所有在弗朗茨·帕索的基础上后续出版的希腊语词典(也包括现代标准版的《希腊语词典》)之后第一本独立完成的著作。其中专门的改进包括引入与自然史和科学有关的单词和短语。

1801年,他修正并扩写重新出版的馬庫斯·埃利澤·布洛赫《Systema Ichthyologiae iconibus cx illustratum》,该书是一本著名的鱼类手册,配有精美的插图,也被引用作为很多鱼种分类的权威来源。

古代作者的科学文献吸引了他的目光。

参考资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