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斐德理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瑪琳根的圣斐德理
虔诚的, 司铎殉道者
出生1577年
霍亨索伦-锡格马林根侯国西格马林根
逝世1622年4月24日
Three Leagues英语Three LeaguesSeewis im Prättigau英语Seewis im Prättigau格吕施
敬礼於罗马天主教
宣福1729年3月24日
教宗本笃十三世
封圣1746年6月29日
教宗本笃十四世
於罗马
主要朝聖地费尔德基希嘉布遣会修道院,奥地利
瞻礼4月24日
象徵英语Saint symbolism; 殉道者的棕枝; 异教徒; 流星锤; 践踏词语“异端”; 与带尖刺的棍棒一同出现; 与短战戟一同出现; 与持殉道者的荣耀的天使一同出现; 与圣若望里奥内萨一同出现

圣斐德理玛琳根(德語:Fidelis von Sigmaringen,1577年 - 1622年4月24日),是一位方济嘉布遣会修士,是反宗教改革中的重要人物。于1622年,被他的反对者暗杀于瑞士城镇格吕施。圣斐德理于1746年列圣品。

早年生活[编辑]

圣斐德理于1577年生于西格马林根[1],原名马尔谷·罗伊(英語:Mark Roy)。自小聪敏好学,在弗赖堡大学攻读法律,准备从事律师业务。那时,他已开始度克苦的生活,贴身穿苦衣,戒饮类。从1604年起,若干贵家子弟拜他为师,请他辅导道德修养。在斐德理门下受业的少年都受他的言行熏陶,养成修德立功,恤孤济贫的美德。

斐德理考取法学博士学位,进行律师业务,保障人权,平反冤狱。因此得了“贫民法律顾问”(poor man's lawyer)的雅号。

过了一段时期,为了彻底献身事主,斐德理放弃了律师职业,进入了加布森会修道。

加布森会士[编辑]

斐德理将自己的原有财产分为两份,一份施舍给穷人,一份托付主教捐献给各地修院。

斐德理修完了神学课程,晋铎奉派讲道听告解。他本擅长辞令,便致力鼓励信友度圣化的生活,并劝化异教徒重返基督的羊栈。瘟疫期内,斐德理也奋不顾身,全力照顾病人。

往格利森传教[编辑]

会方应库尔主教的请求,派斐德理与其他会士八人往格利森传教。该地长久为新教徒盘踞,新教的势力根深蒂固,斐德理的任务是十分艰巨的。但是斐德理为了宣扬真理,慨然接受,个人生命早已置之度外。

斐德理等一行八人到了格利森,积极展开劝化新教徒(加尔文教徒)的工作,成绩奇佳。新教徒皈依天主教者不计其数。但也有顽固的新教徒恨他如眼中钉,挑动农民反对他,诬告他是奥国皇帝的间谍。斐德理自知危机日迫,一连数夜在圣体苦像前作长祷,准备善终

有一天,他在费格讲道,向信友们说他的死期已至,他写给朋友的最后一封信署名是“离死不远的斐德理”。

逝世[编辑]

1622年4月24日,斐德理在教堂里讲道完毕,他举目向天默祷片刻。有一名加尔文教徒对他开枪射击,墙壁为枪弹击穿,斐德理却安然无恙。此时教堂内秩序大乱,有人劝他躲避。他说:“人的生死在天主手中。”他取道回格利森,途中遭遇二十名加尔文教徒士兵与一名牧师,他们拔出武器威胁其背教。斐德理说道:“我到这里来,是为了劝你们回归真理,不是为了接受你们的谬论。”暴徒们刀剑齐下,斐德理倒在地上;临死前,呼求上主宽恕凶手。[2]

据说当时有一名天主教徒妇女藏在附近目睹了此事,收殓了遗体。事后,参与谋杀的那名加尔文教牧师改信天主教

列圣品[编辑]

斐德理于1746年由教宗本笃十四世列入圣品。

参考资料[编辑]

  1. ^ Proper of Saints: 24 April. Liturgy of the Hours II. New York: Catholic Book Publishing Co. 
  2. ^ Butler, Alban, Vol. IV of "The Lives or the Fathers, Martyrs and Other Principal Saints". 1864 edition published by D. & J. Sadlier, & Company. [2014-05-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06). 

参考文献[编辑]

  • Acts of the canonization of SS. Fidelis of Sigmarengen, Camillus de Lellis, Peter Regalati, Joseph of Leonissa and Catherine Ricci, by Pope Benedict XIV., printed in 1749, folio. On St. Fidelis, pp. 101, 179, and the bull for his canonization, p 516.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