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龐加爵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圣庞加爵
Sanctus Pancratius
圣庞加爵,由圭尔奇诺绘于1616年
殉道者
出生约于289年
弗里吉亚辛那达
逝世约于304年
罗马奥勒良大道
敬礼於罗马天主教
聖公宗
東正教會[1]
主要朝聖地罗马 圣庞加爵圣殿
瞻礼5月12日
象徵英语Saint symbolism被绘画成一个少年或是士兵
主保儿童; 对抗抽搐、假证、头痛伪证罪

圣庞加爵拉丁語Sanctus Pancratius希臘語Ἅγιος Παγκράτιος)是一名天主教敬奉的圣人。作为一名皈依基督教罗马公民,因此缘故在其十四岁时殉道,时在约公元304年。庞加爵的名字在希腊语中的含义为:“握住一切的那个人”("the one that holds everything")。

圣庞加爵与圣聂勒圣亚基略的瞻礼日同在5月12日。[2]

传说[编辑]

圣庞加爵,一般上被认为是原籍小亚细亚弗里吉亚的孤儿,约诞生于289年。庞加爵原本为罗马公民,母亲Cyriada于他出生时去世,父亲Cleonius则于他八岁时逝世。庞加爵由舅舅Dionysius抚养长大,并移居罗马西里欧山。在那里,庞加爵信奉了基督教,成为了一名坚定的信徒。

庞加爵于4世纪初戴克里先教难时期被逮捕,并被要求向罗马众神献祭。由于他坚决拒绝,被斩首致命,约于304年。[3]

庞加爵的遗体被葬于加里波的公墓。他的头被放置五世纪为他建立的圣庞加爵圣殿[4]

紀念[编辑]

为了纪念他,圣奥思定坎特伯雷建立了一座圣堂以他命名、大圣额我略教宗特别为本笃会修士们建造了一座修院也以他命名。[5]

英國倫敦的聖潘克拉斯社區也是因為當地以庞加爵命名的教堂而得名。

艺术形象[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希腊文) Ὁ Ἅγιος Παγκράτιος ὁ Μάρτυρας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2 Μαΐου. ΜΕΓΑΣ ΣΥΝΑΞΑΡΙΣΤΗΣ.
  2. ^ CALENDARIUM ROMANUM GENERALE. [2014-05-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5-05). 
  3. ^ Hubertus Drobner, Der heilige Pankratius: Leben, Legende und Verehrung 2nd rev. ed. 2005. (Paderborn:Bonifatius Verlag) is the most complete modern monograph on the texts and the spread of the cultus.
  4. ^ San Pancrazio Martire. [2014-05-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6-26). 
  5. ^ Eleanor P. Spencer and Wolfgang Stechow,, "Sts. Nereus and Achilleus in the Fifteenth Century" The Art Bulletin 48.2 (June 1966:207-209).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