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見下雨的聲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聽見下雨的聲音
Rhythm of The Rain
基本资料
导演方文山
监制鄒介中
陶娟
赵国权
制片卢美惠、沈宪
编剧方文山
游智煒
主演柯有倫
韓雨潔
釋小龍
徐若瑄
周覓
徐嬌
配乐黃雨勳
摄影陳建利
剪辑林雍益
制片商金星匯影藝文化有限公司
片长118 分鐘
产地 臺灣
语言國語台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中華民國
  • 2013年10月4日 (2013-10-04)

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
  • 2013年10月10日 (2013-10-10)

中华人民共和国
  • 2013年12月13日 (2013-12-13)
发行商二十世紀福斯

《聽見下雨的聲音》(英語:Rhythm of the Rain),為方文山首度執導的愛情文藝電影,以唯美音樂為基調;是方文山籌備近五年的第一部電影作品;在新莊輔仁大學民雄中正大學宜蘭北京新加坡等地取景拍攝[1][2],並由柯有倫韓雨潔釋小龍徐若瑄領銜主演,於2013年10月4日在台灣上映。

演員表[编辑]

主要演員[编辑]

演員 角色 備註
柯有倫 傅克倫
(阿倫)
「給一個說法吧」樂團主唱兼吉他手。牡羊座。個性衝動直接又熱情,隨性不拘小節,有時候很白目自大,卻又讓人不得不佩服他天生的音樂才華。父母在他國三時離異,當初選擇跟爸爸一起住的阿倫從爸爸再娶後就很少回家。他總是一個人長大,一個人去面對這個世界。從小鍾情的搖滾樂不再只是他的興趣,也是麻痺自己的一種方法,更是他面對這世界的武器。在同學眼中,自己就是個情場浪子,不過他無所謂,他自視這樣的感情及生活態度是一種迷人的表徵,也就是從那時候開始,他更意識到自己離不開音樂。
韓雨潔 黃雨婕 大四,織品設計系。自我保護色重,不主動跟陌生人說話,外出走路時會戴著耳機藉此迴避不必要的攀談。心地過份的善良,妹妹和Linda是她唯二透露內在情感的人。對情感的表達不直接,對他人的反應會想太多,不是她的錯也常懷疑是自己的問題。對愛情完全單純的給予,上天讓她遇到一個完全不同於自己,沒有音樂會死的人,對情感的表達總是直來直往,忘了收斂。或許老天給她這個機會,是要她學著像阿倫一樣的直接、勇敢;「在你身上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是老天爺在你準備好了以後才會發生的!要相信自己。」媽媽這樣跟她說過,當她遇到挫折時,這變成了鼓勵她最有用的話。
徐若瑄 孫毅柔
(SHARON)
25歲。很有想法、強烈的個人風格,自我意識明顯,新時代女性代表。大學時期看著搖滾社的阿倫和團員們認真練團模樣,她也買了一把吉他。沒日沒夜的練到指尖流血、練到指腹長繭,就是要追上「他」的腳步;雖然如願的被邀約進了團,可是在「他」眼中,自己似乎只是個好拍檔,充其量不過是個「最認真」的團員。「這樣也罷,不再陷下去也是好的...」她是這樣想的「畢竟我不像那些圍繞著他的女孩們,具備那種吸引他的特質…」。然而Sharon萬萬想不到的是,不只她的歌藝在樂團中占有一席之地,她的單純脫俗更是阿倫心中無法忽視的存在。
釋小龍 周以樂 24歲,美術系畢業,一直都是普通人家的小孩,求學過程身邊盡是一堆有錢人家小孩—除了阿倫以外。兩個人認識是在他們大一宿舍抽籤那天,為了搶剩下的那個床位差點打起來,在知道彼此的窮困後竟彼此相讓,最後決定不如一起找便宜地方租房子。兩個人也因此結成了從此同甘共苦的好兄弟,因為不服輸的個性,他覺得藝術可以很自由很隨性,所以很早就在路邊幫人作畫,賺錢對他來說一點興趣也沒有,他只想要畫他的畫。

其他演員[编辑]

演員 角色 備註
徐嬌 小瑜 19歲,大一。聰明、活潑可愛的女孩,雖年輕卻體貼善解人意,較姊姊的心智年齡更成熟,是個小大人,媽媽不在台灣時她會幫忙打理姊姊無法跟外人溝通的狀況。但內心一直期待有一天能見到從未見過的爸爸,姊姊形容爸爸是個熱愛音樂,唱歌好聽的搖滾歌手。因此也培養了她對樂團跟音樂的愛好。她最了解姊姊那故作堅強,總是封閉自己感情的心,看著從未談過戀愛的姊姊因為愛情受傷的時候,她比誰都難過,而她唯一能做的,就是像這麼多年來姊姊對她所做的一樣,陪伴在姊姊身旁,一起哭泣掉眼淚、一起承擔著這世界上的一切考驗。
周覓 小四 2005年夏天,念高中的雨婕跟男孩小四因躲雨而相遇,兩人開始在暑假中四處遊玩,小四成了雨婕那個夏天的初戀。
康康 SIMON 45歲,唱片公司經紀人;話多細心,有天生的主持能力,言行舉止陰柔,卻總不肯透漏自己的性向。年輕時期參加歌唱比賽,一直希望有機會可以走向幕前,但礙於外型不討喜,最後只好放棄,並選擇了經紀人這份工作來幫人圓夢;夾在「給一個說法吧」跟公司之間,他只希望能讓一切事情圓滿,畢竟在團員們身上看到了他年輕時對夢想的那份熱情。唱不了歌的他,後來接觸了相聲跟脫口秀,開始漸漸迷上,只有他自己知道,心裡面這把熊熊夢想之火,其實還沒有完全熄滅…..。
鄒承恩 大邦 26歲,外型亮眼帥氣,是樂團第二吉他手也是人氣王。大二才從美國轉學到阿倫的學校的他,在一次校內的歌唱比賽中不但以俊俏的外型搶了阿倫的光彩,更在之後跟阿倫的一次吉他pk中,深深折服阿倫。之後便在阿倫邀約下一起組了團。不多話,隨和好相處的一個帥哥。雖然看似不大愛搭理與自己不相關的事,總是自戀沉默的活在自己的小世界中。但其實對好朋友好兄弟有情有義,總是默默的關注著大家。
魏如昀 VICKY 25歲,家中代理進口重機的她,優渥背景是團員們之最。由於是獨生女,個性十分任性,有時就像男孩子一樣,完全無法在團員之間發揮女性細膩的特質調和大家,反而會加入戰局在一旁搧風點火,惟恐天下不亂。雖然外表看似冷酷不易親近,但團員們的聚會或邀約都一定會出席,因為從小沒有兄弟姊妹的她,很喜歡團員把自己當成哥兒們的感覺。
大飛 小海 25歲,樂團貝斯手兼團長。是團內接觸音樂時間最短的一個人,也是樂團裡最年輕的菜鳥。當初因為搖滾社人員短缺面臨解散,他自我舉薦接下學長的棒子成為社長之後更把所剩無幾的社員組合成一個樂團。而提出組團這個想法的他也理所當然的被推舉成團長。
黃子瑜
(前任八三夭樂團鼓手)
火柴頭 28歲,一個不太正經、隨時都想搞笑的大男孩。「伸手不打笑臉人」是他常掛在嘴邊為自己幼稚言行開脫的一句話。很愛吃,所以身材圓滾滾,自認十分可愛。身為樂團鼓手的他,因為相當佩服黑人天生的節奏韻律感,所以,自高中畢業後就一直頂著爆炸頭,希望透過這種方達到某種「感應」,哪怕是一點點都好。

客串角色[编辑]

演員 角色
白雲 火柴頭爸爸
林志炫 文化節嘉賓
侯佩岑 文化節主持人
劉真 文化節評審
方文山 文化節評審
日比野玲 文化節評審
明川 文化節評審
李東學 文化節北京隊
童韋杰 文化節北京隊
大嘴巴愛紗 文化節日本隊
大嘴巴懷秋 文化節韓國隊
Dream Girls宋米秦 文化節韓國隊
BY2 文化節新加坡隊
王月 雨婕媽媽
朱德剛 雨婕爸爸(照片中)
品冠 新加坡醫生
季芷伊 Linda,漢服社社長
Emmie 漢服社社員
傅子芸 漢服社社員
林冠菁 漢服社社員
Yuri 任姿依
蘇郁棻 小嬋
強辯樂團 Sharon樂團樂手
黃芊芊 小雨婕
陳凡瑜 小小瑜

相關作品[编辑]

同名微電影《聽見下雨的聲音》校園版,由方文山執導,徐若瑄柯有倫陳韋蓉周覓林思宇演出[3]

電影歌曲[编辑]

主題曲[编辑]

电影同名主题曲《聽見下雨的聲音》,由方文山作词、周杰伦作曲、魏如昀演唱。 周杰倫2014最新專輯《哎呦,不錯哦》重新翻唱并收錄了这首歌曲,MV女主角由費子玹飾。

原聲帶[编辑]

聽見下雨的聲音電影原聲帶》,於2013年10月4日由杰威爾音樂製作數位全面發行。

場景[编辑]

参考資料[编辑]

  1. ^ "方文山"听见下雨的声音"新加坡杀青 周董惊喜探班. MTIMES. 2013-06-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11). 
  2. ^ "聽見下雨的聲音 今秋上映. 自由電子報. 2013-05-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19). 
  3. ^ "微電影《聽見下雨的聲音》資料. YAHOO TW. [2013-08-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7-16). 
  4. ^ "Yahoo【校園成影症】最美校園大票選:中正大學. YAHOO TW. [2012-10-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1-09). 
  5. ^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2014-09-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22).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