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演奏鋼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起源[编辑]

早期由Steinway Welte-Mignon改造的自动演奏钢琴(1919)

自动演奏的钢琴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到19世纪末的欧洲。最初人们尝试在普通钢琴前增加一部可移动的演奏器,其外形就似一架小型簧风琴。一排65-88个“木手指”置于普通钢琴键盘上方,代替了钢琴家的双手。演奏器以自动钢琴打孔纸卷(打孔位置与钢琴谱相符)记谱,用脚踏风箱鼓风作为动力,通过纸卷缓缓转动,纸卷上的孔位与驱动机械连动相应的“木手指”击琴键奏出音乐。此后又有设计者将外附的演奏器直接安装于钢琴内部,还可控制速度、力度、踏板等。

自动演奏钢琴在20世纪20年代的欧洲曾广为流行于家庭娱乐,曾有过两年内生产达50万台的纪录;到了30年代由于无线电电唱机的兴起,才渐被淘汰。[1]

由于纸卷打孔的数量上不受人手十指的局限,钢琴上的音阶音域都可尽量发挥运用,故自动钢琴仍受到创新的近代作曲家们的青睐。拉赫曼尼诺夫德布西马勒蓋希文理查·史特勞斯都曾为这种乐器写作乐曲,并制成纸带,供自动钢琴演奏使用。

现状[编辑]

雅马哈(Yamaha)自动演奏钢琴的控制器Disklavier英语Disklavier Upright Mark III

现代自动演奏钢琴,出现在1980年代。随着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用集成电路控制钢琴自动演奏系統装置出现了。生产自动鋼琴演奏系統的知名企业包括有美国的PIANODISC、日本的YAMAHA以及美国的QRS公司等。其原理都是利用電子計算機,把演奏者手指对钢琴键盘的弹奏音高节拍速度力度,转换成特定的信号,记录在介质上。然后再传递给自动钢琴控制系統,驱动安装在键盘底部的电磁线圈动力部件,推动钢琴的榔头敲击琴弦发出乐声。这种方法表现出来的演奏音色和效果,与真人钢琴演奏的表现不相上下。

日本的YAMAHA將其自動鋼琴演奏系統裝配在自家YAMAHA的鋼琴上,另外兩家美国的PIANODISC與QRS公司則支援不分廠牌的所有現代鋼琴上。

现代的自动鋼琴演奏系統裝置外型如一台黑色小型盒子,外接於鋼琴的內部,是一个钢琴制造、电子工程计算机软件网络通讯技术结合为一体的高科技机电一体化装置,由传统钢琴、机电转换装置、电子控制系统、曲库及作曲软件等几个部分组成。有别与电子琴数码钢琴,及音响系统,自动演奏钢琴在演奏乐曲时是钢琴的琴弦在发出声音,其发声原理与传统钢琴完全一致,所以透過裝載自動鋼琴演奏系統的鋼琴,播放出的音樂品質與鋼琴本身的音色與級別成正比。播放自動鋼琴演奏系統的曲目時,琴键與踏板上下自行移動,就像一双无形的手在弹奏钢琴,这使得历史悠久、古典风雅但演奏技巧有难度的钢琴融入了现代人的生活。安装了自动鋼琴演奏系统後的鋼琴,與传统钢琴的外形無差別,其黑色小型盒子裝置安裝在鋼琴的內部,结构不影響原本的鋼琴。近年来自动演奏钢琴一度风靡欧美,成为一种新的时尚。从美国总统的白宫,州长的官邸,到普通民居,车站、商场、咖啡馆,乃至艺术馆内,都能听到钢琴在自动演奏各种乐曲,甚至有些是只有名家大师才能演奏的经典曲目。据报道,自动演奏钢琴的销量已占到美国钢琴销量的三分之一。

对比[编辑]

数码钢琴
外形类似传统钢琴,音色类似钢琴,但其发声是利用电子合成器,因此,听觉效果还是有一定的差别。其与电子琴的不同之处,在于键盘有力度感觉,可以表现演奏者的手势强弱。
电子琴
有键盘,但是外形各异。发声部件为电子器件。通常作为简单伴奏或练习使用。复杂的电子琴又被称为电子合成器,可以模仿各种乐器或自然界的声音。常用于演奏现代音乐作品。
音響
没有键盘,不能演奏乐曲。但可以通过碟片、MP3,或收音机的音源,通过放大和音色调整,为人们提供演奏者现场录制的声音,包括演奏会或者其他音效。

參考[编辑]

  1. ^ Roehl, Harvey. Player Piano Treasury. Vestal Press. 1973: 316. ISBN 0-911572-00-7. 

外部連結[编辑]

  1. 美国PIANODISC公司 http://www.pianodisc.co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日本雅马哈公司 http://www.yamaha.co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