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锁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上锁的车架与前轮

自行车锁是一种防范自行车被盗安保装置,通常的手段是将自行车栓在固定的物体上,如自行车车架

带有快拆杆的车轮英语Bicycle wheel和车座(座管紧固件)是防范自行车被盗的固有挑战,因为这令它们可轻易从(除最廉价档次外的大部分自行车的)自行车车架上拆除。若未把车轮和车架都锁上,车轮可能被单独卸下。最佳的锁车方法是将两者同时上锁:或是拴在固定物体上,或是将车轮和车架栓在一起。

上锁装置有各种尺寸和不同的安全性。安全性越高的种类就越大、越重、越不便携。较小巧的设备可用于防范较生疏、慌乱的盗贼。因此,类似其他安保设备,选择自行车锁时要权衡其安全性、便携性和经济性。有些产品由特别昂贵的材料制成,因为这些材料的强度较高而密度较低。

将整架自行车锁进自行车保管箱或自行车笼是另一种手段,但这种做法在大多国家都很罕见。

提供针对自行车锁安全性能测评标准的机构,在英国有Thatcham and Sold Secure,在荷兰有ART,在瑞典有SSF,在德国有VDS。由騎車周遊俱樂部进行的测试显示,参与测试的全部锁具可在42秒内使用断线钳(链条锁或缆锁)或瓶式千斤顶( U形锁)打开。[1][2]

轮锁[编辑]

轮锁,只固定后轮。

又称作O形锁或环形锁。这种锁的安全性较差。它安装在车架上,将钢制的闩插在后轮的辐条之间以防止车轮转动。闩是直条或环状的,从锁罩中伸出。这种锁常见于斯堪的纳维亚荷兰中华人民共和国印度日本

O形锁可以防止车被骑走,但并不把自行车栓定在固定物上。如果只是短时间停放,这种锁对临时起意的偷窃是有效且方便的。在荷兰,住宅区、工作地点和火车站的存车处常用这种方法来保管自行车。

而且,O形锁也便捷地保护了后轮:只需锁上车架,就同时保护了车架和后轮两者。有些型号另有可选的缆绳或链条用于插进锁体,从而保护自行车。

固定skewer[编辑]

固定skewer用于替代原有的快拆轴心和快拆座管束(快拆skewer使得卸除工作无需工具)。这减少了锁起这些部件的必要性,因为现在需要工具才能卸除它们。有一种固定skewer的设计和一般的快拆skewer相同,只是夹住后可以将(上锁的)手柄拆下。

参考[编辑]

  1. ^ Carlton Reid. Cycle Magazine: Gone in 42 seconds! (PDF). Cyclists' Touring Club. February 2008: 42–46 [2016-05-29].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6-02-16). 
  2. ^ Lock it or lose it. QuickRelease.TV. 2008-02-14 [2016-05-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6-29).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