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艾米利亞-羅馬涅
艾米利亞
Emélia-Rumâgna
艾米利亞旗幟
旗幟
艾米利亞徽章
徽章
坐标:44°45′N 11°00′E / 44.75°N 11°E / 44.75; 11
國家意大利
首府波隆那
政府
 • 首腦Stefano Bonaccini (民主黨
面积
 • 总计22,447 平方公里(8,667 平方英里)
人口(2010-11-30)
 • 總計4,429,766人
 • 密度197人/平方公里(511人/平方英里)
时区CETUTC+1
 • 夏时制CESTUTC+2
GDP€1387[1]億(2008)
人均GDP€31,900[2] (2008)
NUTS地區ITD
網站www.regione.emilia-romagna.it

艾米利亚-罗马涅義大利語Emilia-Romagna 發音:[eˈmiːlja roˈmaɲɲa]EmilianEmélia-Rumâgna)是位于意大利北部的大区,由历史上的两个大区艾米利亚和罗马涅组成。辖区形状如三角形,东临亚得里亚海,北界隔波河伦巴第大区和威尼托大区毗邻,西临皮埃蒙特利古里亚大区,托斯卡纳大区、马尔凯大区和圣马力诺共和国位于其南部。该区人口约4百万,人口密度为180人/平方公里。艾米利亚-罗马涅是意大利最发达的大区之一,亦是意大利著名的美食天堂。

大区首府波隆那,是意大利重要的历史文化名城。其它城市有:帕尔马皮亚琴察雷焦艾米利亚摩德纳里米尼费拉拉拉文納等。

“艾米利亚-罗马涅” 的由来得益于其与古罗马的渊源。“艾米利亚”指艾米利亚大道──古罗马人修建的一条从罗马到意大利北部的古道;而“罗马涅”一词则是伦巴第人拉文納及其周边地区(包括今托斯卡纳马尔凯的部分地区)的称呼。

历史[编辑]

古時屬伊特魯里亞文明一部分。古羅馬時代成為羅馬帝國一部分。中世紀出現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學──波隆那大學。19世紀意大利統一後,開始出現一些工業,包括多家著名跑車廠如法拉利蘭博基尼等等。

经济[编辑]

农业是该区最重要的经济来源,谷物馬鈴薯玉米番茄洋葱是其重要作物,而葡萄和其它水果的大量栽种使其成为意大利葡萄酒的主产区。另外畜牧业也十分发达。

工业也是该区的经济支柱,尤以食品加工业、机械、建築材料和汽车制造业为主。

體育[编辑]

多支賽車隊伍均進駐於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區:位於摩德納省南部馬拉內羅法拉利和位於法恩扎的[RBF1車隊]]參加一級方程式,位於首府博洛尼亞杜卡迪參加MotoGPWSBK。兩個著名賽車場亦建於此區,包括舉辦F1安佐與迪諾·法拉利賽道和舉辦MotoGP马尔科·西蒙切利米薩諾世界賽道英语Misano World Circuit Marco Simoncelli

艾米利亚-罗马涅共有11支足球隊伍參加意大利各級別職業聯賽,現時有波隆那薩索羅參加意甲聯賽

参考文献[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