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構作品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一張在路易斯·卡羅的《愛麗絲夢遊仙境》中的圖片

虛構作品(英語:Fiction、Fictional),虛構是指憑空想像、非現實存在的人事物,有別於假說理論和虛擬的定義,因為虛構不見得要按照邏輯科學證明,可以自由誇大[1]。許多創作者會利用虛構手法,為作品構築出獨特世界觀及人事物,創造了不少的藝術價值,所以被廣泛運用在藝術領域中,虛構作品與非虛構作品相對。

類型[编辑]

虛構作品可分為寫實虛構作品、完全虛構作品、半虛構作品。

寫實虛構作品[编辑]

寫實虛構作品的內容是虛構的,但是可能發生,而且其中有些人、地點或事件是真的。而且在未來可能會成真,例如1865年,儒勒·凡爾納所著的科幻小說《從地球到月球》,描述人類上月球的故事,以當時科技並無法登陸月球,僅是科學幻想及未來幻想,但隨著科技進步,1969年的尼尔·阿姆斯特朗成功登陸月球。科幻小說中預測的科技常常在以後就變成事實。

另一種寫實虛構作品是犯罪小說,像是阿瑟·柯南·道爾筆下的夏洛克·福爾摩斯阿加莎·克里斯蒂筆下的赫丘勒·白羅詹姆斯·帕特森筆下的Alex Cross,這些都是虛構的,但又類似真實事件。

歷史小說也是一種寫實虛構作品的類型,將虛構人物放到真實的歷史世界中,並且可能還和歷史人物互動,像金庸的《鹿鼎記》就是歷史小說,其中有虛構的韋小寶,也有真實歷史中的康熙

完全虛構作品[编辑]

完全虛構作品是指世界觀是完全虛構的作品,特徵是非常誇張的人事物設定,絕對不會發生在現實,常見於奇幻作品,例如路易斯·卡羅的《愛麗絲夢遊仙境》、J·K·羅琳的《哈利·波特》和J·R·R·托爾金的《魔戒》等。

不過即使是奇幻文學也是有二個不同的維度,它介於寫實主義的極致及神話的幻想之間。其中包括地理的細節,人物的刻畫,都設法讓人相信描述的世界是真實存在的,設法「邀請讀者忽略文字上的技巧、暫時先不要懷疑,運用如詩一般的信心,沈溺在所描述的想像世界中。」故事可呈現的效果令人驚訝,依照G. W. Young及G. Wolfe的論點,可以虛構的現實可以在文本以外獨立存在,讀者以往的認知相較之下顯得不足。因此,「在虛構作品中人們可以得到的比現實的更多更全面。」另一方面,虛構作品無限的可能性表示人們不可能完全了解現實,也沒有什麼標準來衡量現實的結構[2]

半虛構作品[编辑]

半虛構作品是其中有許多非虛構內容的作品[3]。例如以真實事件為基礎的虛構作品,或是將一個人的生平重新的改寫。

不過即使作者聲稱這故事是真的,其中仍可能有許多為了故事需要而作增減的部份。像提姆·奧布萊恩的半自傳性短篇故事集《士兵的重負》即為一個例子。

運用[编辑]

在虛構作品上,作者會按照需要虛構出不同的人物角色、歷史、國家等。

體裁[编辑]

虛構手法被運用在以下的體裁,在這些體裁底下的某些作品,不見得是完全虛構作品,有可能是半虛構作品或是非虛構作品。對於作品當中,虛構情節的判定,也跟人們當時的價值觀與作者自身的價值觀有關係,例如神話

用途[编辑]

尽管虚拟作品可以被看作是一种娱乐形式,它具有其他的用途。虚拟作品可以用于教学目的,例如用于虚构的例子,学校的课本。它可以在宣传和广告上使用。虽然他们不一定针对儿童,寓言提供了一个明确的道德目标。

虚构作品可用于作为企业培训课程进行教育和学习,提供具有价值的管理和行为的课程。

科幻小说的一个分支是贯穿着娱乐和科学预测的文学。一个不太常见的类似贯穿例子是哲理小说,杂交小说和哲学,因而经常向着宣传小说的边境贯穿。这类小说由思想实验所构成,是探索后续的某些技术或理念。

參考來源[编辑]

  1. ^ 虚构的意思. 查字典. [2015-0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13). 
  2. ^ George W. Young: Subversive Symmetry. Exploring the Fantastic in Mark 6:45-56. Brill, Leiden 1999, p. 98, 106-109. ISBN 90-04-11428-9
  3. ^ Whiteman, G.; Phillips, N. The Role of Narrative Fiction and Semi-Fiction in Organizational Studies. ERIM Report Series Research in Management. 13 December 2006 [23 October 2009]. ISSN 1566-528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9).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