蠔涌車公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蚝涌车公庙

坐标22°21′20″N 114°15′02″E / 22.35556°N 114.25056°E / 22.35556; 114.25056

蠔涌車公廟
位於蠔涌村的蠔涌車公廟
如圖,此古廟牌立於光緒四年歲次戊寅仲冬

蠔涌車公廟,又名車公古廟,是香港新界西貢區蠔涌的一座廟宇,位於蠔涌河蠔涌路以北,蠔涌新村以東,亞洲電視前蠔涌廠房以東。

西貢蠔涌車公廟已有差不多五百年歷史,車公廟的選址及建築佈局甚佳,前臨涌澗,背向風水林,也保留了傳統的建築設計。相傳,車公是宋朝(公元960至1279年)一位大元帥,曾平定華南一場叛亂。南宋末年,宋帝昺南下避難,車大元帥一直護駕皇帝來到香港,並在西貢駐守。後來獲道教奉為神明,重立廟供奉。[1]

簡介[编辑]

蠔涌車公廟主要供奉車公,他是宋朝的大將軍,曾經平定華南某場戰爭叛亂蒙古滅宋,車公追隨宋帝昺香港,途中病逝。故受到當地鄉民的紀念與奉祀,道教人士奉之為神靈。此車公廟有470多年歷史,與沙田車公廟的設立時間相距約200年,目前此廟已被列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

車公廟的設立,與蠔涌村及附近的地貌有著密切的關係;蠔涌村一帶有五座山頭,包括莫遮輋上面的「落山虎」、大藍湖、界咸、百花林及回頭虎,堪輿家認為,這是「五虎下堂」的陣勢,煞氣極大,對蠔涌村居民不利;幸好對面有一座小山岡名為「豬山」,阻塞著「落山虎」,村民才得以倖免。

南宋末年,帝昺的元帥車公南下來港,駐守西貢,村民每有患病,一經他診斷,必能妙手回春。車公百年後,村民為了紀念車公的功德及想藉著他的威名鎮壓這幾頭「畜牲」,遂建置了蠔涌車公廟。

白馬傳奇[编辑]

車公廟建成後,有村民認為車大元帥為大將軍但無座騎,不成體統。於是,集資為車公購買了一隻白石馬,放於廟外。自此,怪事發生了。

蠔涌村原本年年豐收,果實纍纍,但自放白石馬於廟外後,縱使禾穗長得很好,但收割時則穀內無粒米,全村居民都遇到同樣情況。此外,居民每早下田工作時,都發現稻田裡的禾穗東歪西倒,凌亂不堪,泥土上還留下野獸的足跡。更嚴重的是,這樣的怪事不只發生了一年,而是連續三年都同樣出現,居民無不嘖嘖稱奇。

後來,村民請了一位堪輿師到來勘察,認為這是白石馬成精作祟,導致農作物失收及遭踐踏;於是,村民決定採取「行動」。

村民合力把白石馬拆下來,埋在廟門外的空地下,並在地下放置了一個香爐躉作「鎮壓」。自此,蠔涌村回復太平,五穀豐收。

或言這只是一個民間故事,並不足信;但多年前,一位對該事件感興趣的學者,有意把白石馬發掘出來,尋找真相,於是特意找來雷達探測器尋找白石馬被埋的位置;當時位置已確定了、準備動手之際,由於村民的反對而作罷。[2]

沙田車公[编辑]

據說明末崇禎年間,新界各地突然疫症流行。當地鄉民認為車大元帥能治病,有除瘟救難之力,因此向車公祈求疫症停止。當時本廟奉祀車公祖孫三代神像,沙田村民原先希望請車公到沙田救災,但蠔涌的父老不同意,只答應由「車公的孫兒」到沙田供奉,於是建造了沙田車公廟

歷史[编辑]

蠔涌車公廟建於明代,約於1540年代興建。

相關[编辑]

  • 深圳車公廟: 深圳地鐵有車公廟站,深圳車公廟的歷史待攷,但當地确有一廟,為新的建筑,而廟內供奉關帝觀音。

參考[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8-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10). 
  2. ^ 存档副本. [2018-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7). 

外部參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