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黄酒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蛋黄酒

蛋黄酒(荷兰语:advocaatadvocatenborrel)是由鸡蛋、糖和白兰地制成的荷兰传统酒精饮料[1]。饮料口感如奶油般柔滑,一般酒精含量在14%至20%之间,内容为蛋黄、芳香蒸馏酒、糖或是蜂蜜白兰地、香草,有时是奶油 (或淡奶)的混合物。著名的蛋黄酒制造商有Bols、Darna Ovo Liker、DeKuyper和Verpoorten。

词源[编辑]

“advocaat”在荷兰语中是“律师”的意思。作为饮料的名字,它是“advocatenborrel”的缩写,“borrel”在荷兰语中指一种在社交聚会时慢慢饮用的酒精饮料。根据1882年出版的《荷兰语词典》(Woordenboek der Nederlandsche taal)的解释,“所以被称为良好的润喉品,因此被认为对需要公开发言的律师特别有用” ("zoo genoemd als een goed smeersel voor de keel, en dus bijzonder dienstig geacht voor een advocaat, die in 't openbaar het woord moet voeren")[2]

类型和用途[编辑]

一瓶原产于德国的蛋黄酒

罐装和宽口瓶装的蛋黄酒主要销售于荷兰和比利时,但在德国和奥地利也可能有售。出口品多为浓度更稀的品种。

原始的浓稠品种,即没有蛋清的品种,用作华夫饼干、煎饼或小鬆餅的馅料,或作为冰淇淋蛋奶冻、糕点和类似甜点的成分,亦或是作为开胃酒。后者会配上鲜奶油,有时会撒上一点可可粉,放在一个非常小的碗或小玻璃杯中,用茶匙将其吃掉。在比利时的餐馆和小酒馆,其会被用作佐以咖啡。

而出口品种中,蛋清、蛋黄均会使用。使用蛋黄酒的最著名的鸡尾酒是“雪球”(Snowball),一种蛋黄酒和檸檬水的混合饮料,通常会在圣诞节附近饮用;一种是用朗姆酒制作的「毛毛鴨」英语Fluffy duck。而另一种基于蛋黄酒的饮料是Bombardino,这是一种常见于意大利滑雪胜地的饮料,特别是在意大利阿尔卑斯山,其由蛋黄酒、白兰地和鲜奶油混合而成。[3]

相关饮料[编辑]

与蛋黄酒对应的被称为ajerkoniak(德语:Eier;法语:Cognac)的波兰酒类基于伏特加而不是白兰地。

墨西哥的Rompope以及哥伦比亚的Sabajón是与蛋黄酒非常相似的基于蛋黄和香草的酒。有些品种有额外的调味料。

流行文化[编辑]

  • 德尔伯特·格雷迪(Delbert Grady)在恐怖电影《闪灵》中向杰克·托兰斯(Jack Torrance)洒了一杯蛋黄酒。
  • 在英国电视节目《呼叫助产士》,角色喝着蛋黄酒并将其调为雪球鸡尾酒。
  • 在苏格兰电视节目“Still Game”中,Isa将蛋黄酒作为圣诞假期饮料。
  • 在1999年英国电视喜剧“The Royle Family”的圣诞特别节目中,这个家庭讨论并喝了一杯雪球鸡尾酒。

另见[编辑]

参考[编辑]

  1. ^ Rinsky, Laura Halpin; Glenn Rinsky. The Pastry Chef's Companion: A Comprehensive Resource Guide for the Baking and Pastry Professional. Hoboken, N.J.: John Wiley & Sons. 2009: 3. ISBN 0-470-00955-1. OCLC 173182689. 
  2. ^ M. De Vries & L. A. Te Winkel. Woordenboek der Nederlandsche taal 1. M. Nijhoff, A.W. Sijthoff, Henri J. Stemberg. 1882: 827. 
  3. ^ Bombardino-Calimero. 12 Bottle Bar. 9 December 2010 [7 February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2-15). 

扩展阅读[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