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洗洪花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血洗洪花亭
An Eye for an Eye
基本资料
导演柯星沛
监制陳家豪
制片許志豪
编剧陳翹英
主演王祖賢
莫少聰
林俊賢
龍方
配乐盧冠廷
主題曲〈別讓明天的太陽離開我〉王傑
摄影林亞杜 (H.K.S.C.)
剪辑郭廷鴻
制片商利星電影製作有限公司
片长85 分鐘
产地 香港
语言粵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屬香港
  • 1990年5月10日 (1990-05-10)
发行商利星電影製作有限公司
票房HK $3,455,950

《血洗洪花亭》(英語:An Eye for an Eye)是1989年拍攝,1990年上映之港產片,由陳翹英編劇,柯星沛執導,王祖賢主演。

此片描黑幫頭目之女阿鳳接掌堂口,欲取締其父之非法生意,卻被其部下窮追猛打。阿鳳與任職警官的男友身分懸殊(參照香港警察與三合會關係),暗戀阿鳳的警長也參與混戰,惟功敗垂成。正當堂口內訌白熱化之時,阿鳳施計粉碎了一宗軍火買賣,藉以消除其夫的黑勢力。

根據《電影檢查條例》,本片因有正面描寫無差異斬人等的過度暴力,雖然江湖儀式、黑幫份子自首等鏡頭被刪剪(台灣版錄影帶仍然保留),但仍被評定為第三級影片

劇情概要[编辑]

王冬(傅宏達飾演)乃三合會組織「全興社」堂主,其千金阿鳳(王祖賢飾演)以為父親金盆洗手,惟暗地裡跟老江湖有聯絡。一次冬叔欲懲治叛徒阿勇(楊允敬飾演),導致其被冬叔部下何世昌(龍方飾演)的老友阿飛(程東飾演)斬傷,阿勇其後供出自己江湖身分,冬叔因此被捕,其後以從事幫派活動及身為堂口主事人,被判入獄三年。

阿鳳接掌社團,第一件事就是取締父親之非法生意例如麻將館桑拿夜店,引起其部下何世昌(龍方飾演)及一眾老江湖的強烈不滿,阿昌也因此暴露其野心,利用走私軍火及與阿鳳的關係力爭上龍頭之位。他不但掠奪阿鳳,還發展三角關係(阿昌安排外遇行房,阿鳳被逼從旁觀看),更成為一連串清理門戶的慘劇,阿威、培叔、Billy的父親、警長鍾秋月(莫少聰飾演)之女友阿娥相繼遭暗算,鍾亦被重擊。其中Billy父親被殺一事,他想為父報仇,反被阿飛拒絕,因為他揚言一天他還活著,誰也不能殺阿昌。在一連串慘劇發生後,阿鳳終於供出丈夫走私軍火的事實,警方也派員掃蕩。軍火交易的失利,同門認為阿昌作梗(警方只充公五十把走私槍枝,但逾半被他監守自盜),老大們約他解釋事件,反被他拒絕,於是他決定清理門戶,派出阿飛一方去餐廳大舉掃蕩。事後敵方死傷慘重,現場只好待警方處理善後。

事後阿昌懷疑阿飛背叛他,而事件經阿鳳一方證明屬實(他指如果阿飛真的背叛他,他也會背叛追隨多年的冬叔),在案發後不久即遭就地正法身亡。黑幫小成員Billy(王忠巡飾演[1])因為父親及阿飛雙雙被殺,逼不得已求阿鳳讓他斬死阿昌。原來阿鳳早就替阿昌的手槍退膛,並趁警官呂建達(林俊賢飾演)抵埗時開香堂,對阿昌執行家法。冬叔因病去世,鍾也在康復期間被阿鳳送到加拿大治療。

人物角色[编辑]

演員 角色 粵語配音 關係/備註
王祖賢 王凤仪 阿鳳
王冬之女
全興社主事人
何世昌之妻
呂Sir女友,但存在糾結
鍾秋月暗戀對象
片末殺害阿昌,並帶鍾到加拿大治療
林俊賢 呂建達 林俊賢 原屬反黑組督察,後調入重案組
鍾Sir同僚
阿鳳男友,但存在糾結,更指她自甘墮落
莫少聰 鍾秋月 朱子聰 重案組警長
阿娥男友
單戀阿鳳,但不滿之為餬口追隨阿昌
後被阿昌重擊
龍方 何世昌 本片終極大反派
幫會高層,但力爭主事人之位
阿鳳之丈夫並與之有染
與眾走私軍火,並牽涉多宗命案
片末被阿鳳殺害
程東 阿飛 杜燕歌 本片反派
孤狼恐怖主義連環殺手
何世昌朋友,台灣的任務曾為其所救
屢次獲安排進行襲擊行動,實為替阿昌排除異己
與眾同黨於餐廳發動無差異襲擊
片末被指背叛阿昌,遭其殺害
王俊棠 阿威 馮永和 何世昌同事,管理正當業務
被阿昌指為其絆腳石,後被阿飛當眾斬殺
方曉虹 阿娥 鍾秋月女友,後被阿飛暗算
傅宏達 王冬 周永坤 阿鳳之父,前全興社頭目
被阿勇供出身為幫派主持,被判入獄,最終病逝獄中
楊允敬 阿勇 馮永和 幫派叛徒
煽惑門生過檔其門下而被懲治,後被阿飛斬傷
盧雄 阿培 盧雄 幫派老江湖,對阿鳳照顧有加
質疑阿昌是駙馬
阿鳳求阿昌原諒他,反被他殺害,遺體被阿鳳於睡夢中發現
梁錦燊 漢叔 周永光 幫派老江湖
佘文炳 源家祥 幫派老江湖
黃錦燊 劉警官 盧雄 呂Sir之上司,希望儘早破案
軍火交易期間開始採取行動
鄧汝超 餐廳經理 韓國料理餐廳經理

外部連結[编辑]

  1. ^ 王忠巡目前是香港警務處助理處長警察學院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