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錯七日情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表錯7日情
Let's Make Laugh
基本资料
导演張堅庭
监制方逸華
制片黃家禧
编剧張堅庭
故事陳友
统筹溫柏南、樂易玲
主演鍾鎮濤
葉童
陳友
梅艷芳
配乐徐日勤、鍾鎮濤、陳友
主題曲〈一段情〉
片尾曲〈要是有緣〉
摄影楊柄棠
剪辑少烽、馬仲堯、趙卓文
制片商高高電影有限公司
片长98分鐘
产地 香港
语言粵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屬香港
  • 1983年9月2日 (1983-09-02)
臺灣:1984年2月2日 (1984-02-02)
发行商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
预算HK$1,400,000
票房香港:HK$ 15,017,514.00
台灣:NTD 8,888,689.00[1]
前作与续作
续作再見七日情

《表錯七日情》(英語:Let's Make Laugh)是1983年上映的一部香港浪漫喜劇电影,由张坚庭執導及編劇,葉童鍾鎮濤主演。雖以低成本製作,但卻是邵氏兄弟首部超過一千萬港元票房的電影[2]。本片榮獲第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演員最佳劇本兩項大獎。[3]

劇情大綱[编辑]

任職護衛員的李度(鍾鎮濤飾)於解款時弄跛乞丐,原被辭退,但上司(王晶飾)再給一次機會,指派他跟隨執達吏陳友飾)到大嶼山去看守一間因業主拖欠政府稅項及4間公司欠款將查封村屋。業主雷繼持(張國柱飾)於查封前帶同情婦(金燕玲飾)逃去台灣。繼持妻子楊耐冬(葉童飾)於封屋時才發現丈夫留書出走。執達吏稱業主需七天內清還所有欠款,否則村屋包括屋內物品都會被政府拍賣,另外安排李度留屋看守財物。

起初耐冬怕李度對其不軌,對他態度非常惡劣。耐冬期後發現她與繼持的聯名銀行戶口只餘少許存款,對日後生活感到無助。同日耐冬接到父親(葉夏利飾)電話稱其與母親(鄭孟霞飾)在香港轉機時出問題要在香港留宿一宵,故要求到耐冬家過夜。為免父母擔心,耐冬付錢給李度要他假扮繼持。

耐冬於父母離開後收到繼持電話,繼持表明離開並不是金錢問題,實際是婚外情。李度的女朋友阿芳(梅艷芳飾)到大嶼山探望李度,但實際是通知李度她下一天要和別人結婚。李度深受打擊,與此同時耐冬開始同情李度。

阿芳結婚當日,李度到婚禮教堂破壞,但最終被新郎(曹查理飾)及一班賓客毒打。李度返回村屋時發現耐冬留書出海自殺,李度及時拚命救回。當晚李度與耐冬於村屋內互訴心事,一時間意亂情迷發生關係。

發生關係後翌日耐冬感到內疚將李度趕出床外並離家外出。繼持與前妻所生的兒子(葉俊海飾)此時返家想探望父親及繼母,才知父親跑掉。耐冬外出原來是到教堂告解,告解時才發現李度與繼子坐在告解室內神父原本坐的位置,耐冬發怒並帶繼子返回村屋。李度為免尷尬及感情受傷向護衛公司請辭,並稱翌日會由另一護衛員代替。但當晚有偷渡客入村屋行劫,李度把賊人嚇退,耐冬感到李度的愛意,再度發生關係。

於七天限期最後一天,李度、耐冬及繼子一同到郊外遊玩。當晚李度正想表白對耐冬的愛意時,繼持突然返家。原來他被情婦騙走金錢,及被趕岀境。李度知道他要抽身而出結束這段沒有結果的關係。翌日早上完成職務後,李度到碼頭離開大嶼山,耐冬駕着電單車到碼頭送別李度。二人互相對望,揮手道別後李度強顏歡笑步入碼頭,耐冬就看似不捨及無奈。

角色[编辑]

演員 角色 備註
鍾鎮濤 李度 護衛員
葉 童 楊耐冬(雷太)
陳 友 執達吏
梅艷芳 阿芳 李度女朋友
張國柱 雷繼持
金燕玲 雷繼持情婦
曹查理 阿芳之新郎
王 晶 李度之上司
禤素霞 電視烹飪節目主持
葉夏利 楊耐冬之父
鄭孟霞 楊耐冬之母
張堅庭 公車乘客
霍耀良 公車乘客
王清河 繼持家旁鄰居
葉俊海 雷繼持兒子

獎項[编辑]

年份 頒獎典禮 獎項 名字 結果
1984 第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女演員 葉童 獲獎
最佳劇本 張堅庭 獲獎
十大華語片 獲獎

參考資料[编辑]

  1. ^ 1984年台灣票房. 台灣電影資料庫. [2021-05-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2. ^ 香港電影資料館Newsletter84 (pdf). 香港特別行政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頁8. 2018-05 [2021-05-15].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05-14). 
  3. ^ 第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及得獎名單. 香港電影金像獎. [2019-0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2-11).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