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出版自由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论出版自由》1644年版第一页

论出版自由[註 1],是1644年约翰·弥尔顿出版的一本反对审查制度的散文小册子。《论出版自由》是历史上捍卫言论自由書籍中最有影響力的一部著作。

出版[编辑]

本書於1644年11月23日出版(時值英國內戰戰事正酣之際)。約翰·彌爾頓以西元前五世紀雅典演說家伊索克拉底曾發表的言論「Areopagitica」(阿留帕几底卡)來命名論出版自由(亞略巴古[Areopagus]是古代雅典境內的一座小山丘,是雅典最高法院的所在地,同時也是伊索克拉底一直希望能復興的古議會之名)。和伊索克拉底一樣,約翰·彌爾頓並不打算利用演說方式來發表他的言論,而是選擇使用出版小冊子的方式表達他對審查制度的不滿。

注释[编辑]

  1. ^ 英语全称为Areopagitica; A speech of Mr. John Milton for the Liberty of Unlicenc'd Printing, to the Parlament of England,简称Areopagitica;直译为“阿留帕几底卡;约翰·弥尔顿先生向英格兰国会发表的演讲,为未经许可的印刷出版自由权辩护”。1958年吴之椿的中文译本将标题意译为“论出版自由”,此后一直沿用。[1][2]

参考资料[编辑]

  1. ^ 李彬,曹书乐等著. 欧洲传播思想史. 上海: 复旦大学出版社. 2016: 38. ISBN 7-309-11626-7. 
  2. ^ 马凌. 漏译与误读——再议新闻传播思想史中的弥尔顿问题. 当代传播. 2012, (2): 30–33. CNKI DACB201202008.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