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神3之少年賭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賭神3之少年賭神
God of Gamblers 3: The Early Stage
基本资料
导演王晶
监制王晶
鄒文懷
制片劉倩卿
编剧王晶
主演黎明
袁詠儀
陳小春
梁詠琪
吳鎮宇
鍾景輝
張達明
徐錦江
配乐金培達
劉祖德
林子揚
主題曲雜念》/黎明
摄影黃岳泰 (HKSC)
剪辑麥子善 (HKSE)(馬高)
制片商永盛電影製作有限公司
最佳拍檔有限公司
片长110分鐘
产地 英屬香港
语言粵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屬香港
  • 1996年12月14日 (1996-12-14)

臺灣:1997年2月1日 (1997-02-01)
发行商嘉禾娛樂事業有限公司
票房 英屬香港:HK$16,986,954.00
前作与续作
前作賭神2(1994)

《賭神3之少年賭神》(英語:God of Gamblers 3: The Early Stage)是由王晶執導,1996年上映的香港電影,是《賭神》系列的前傳,由黎明飾演周潤發的角色高進的少年時期[1],並有袁詠儀陳小春梁詠琪領銜主演。

與《賭神》系列首兩部正傳不同的是,雖然喜劇成分仍在,但本片比首兩部正傳的調子沉重,及帶有悲劇色彩。

劇情[编辑]

1969年夏天,高姓紗廠老闆因敗賭而致家破人亡,他的八歲兒子高進從此喪失家園。輾轉之下,高進加入老千集團拜靳能(鍾景輝飾)為師,與高傲(吳鎮宇飾)成同門,跟靳能學習一切千門技術。到了1986年,25歲的高進(黎明飾)已成為獨當一面的老千高手,並和靳能的女兒靳輕(梁詠琪飾)情投意合。

高進後來在一次「賭神」大賽中先擊敗印尼賭王蘇圖(陳 豪飾),但被師父靳能出賣,頭部遭受槍擊,受傷後的高進遇上細七(袁詠儀飾)、牙擦蘇(張達明飾)和他的戰友龍五(陳小春飾),成為朋友。

高進傷癒後,猛然發現高傲已奪去「賭神」稱號,並與靳輕結婚,傷心之下高進決定出戰澳門世界「賭神」大賽。靳能及高傲再派出殺手豺狼(鄒兆龍飾),追殺高進等人,在頂樓混戰中細七受重傷,使她永久昏迷和傷殘。高進在連番打擊下後,在病床上探望昏迷的細七,高進實踐細七的諾言梳髮,並向天發誓娶細七為妻,為昏迷的她戴上結婚戒指,然後親手了結她的生命。高進在賭場上與高傲及靳能決一死戰,取回屬於自己的東西,成為真正的「賭神」。

演員表[编辑]

演員 角色
黎明 高進
袁詠儀 細七/七姑娘
陳小春 龍五
梁詠琪 靳輕(高傲妻子,原為高進之未婚妻)
吳鎮宇 高傲(高進師兄)
鍾景輝 靳能(高進及高傲師父,靳輕之父)
張達明 牙擦蘇
徐錦江 劉大千(細七之父)

客串角色[编辑]

演員 角色
黃文慧 四姐
吳志雄 毛球
陳 豪 蘇圖(印尼賭王)
鄒兆龍 豺狼
張裕東 童年高進
黃美棋 童年細七
郭宏基 童年高傲
蔡業信 綁匪乞丐阿貴
葉景文 國際賽裁判
李道瑜 國際賽主持人
陳小昆 醫生
張英莉 日本代表
潘翔光 金一雄/南韓代表
伍寶珍 泰國代表
胡慧冲 Tony Morano/菲律賓代表(古明華配音)
徐震華 荷官
顧錦華 奶奶
陳鳳冰 拜神婆
黎靖雪

工作人員[编辑]

電影歌曲[编辑]

軼事[编辑]

與《賭神》系列矛盾之處[编辑]

  • 在《賭神》中,高進是在上山宏次的介紹下才認識龍五。然而在本片中,高進卻早在年輕時就結識龍五。
  • 在《賭神2》中,高進曾對蕭遙遙指出自己生平只愛過兩個女人,從劇中推測應指《賭神》中的Janet以及《賭神2》的阿柔。然而在本片中,少年高進亦曾愛過靳輕及細七。

英文片名問題[编辑]

本片的英文片名是「God of Gamblers 3: The Early Stage」,但1991年上映的《赌侠2之上海滩赌圣》卻又叫做「God of Gamblers Part III: Back to Shanghai」,因此有兩個「第三集」。

外部連結[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陳詠燊. 《賭神》系列 最港式的Cinematic Universe. 蘋果日報. 2019-12-08 [2019-1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13)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