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伯特·科格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赫伯特·凯格尔
Herbert Kegel
音乐家
国籍 德國
出生(1920-07-29)1920年7月29日
 魏瑪共和國德累斯顿
逝世1990年11月20日(1990歲—11—20)(70歲)
 德國德累斯顿
死因自殺
职业指挥家
音乐类型古典音乐

赫伯特·凯格尔(德語:Herbert Kegel,1920年7月29日—1990年11月20日),德国指挥家。

生平[编辑]

赫伯特·凯格尔于1920年生于德累斯顿。他出身劳动阶级,家境不甚富裕,但他的家庭却能给他在音乐方面的支持——父亲买给他一台钢琴,而小时候的凯格尔似乎也注定了一辈子固执孤僻傲的怪脾气:当同年龄的小孩都在外头玩耍的时候,没有朋友的凯格尔一个人敲着琴键。

1935年,在他少年的时期希特勒正开始掌权,同时卡尔·伯姆接掌德勒斯登国立歌剧院音乐总监职。歌剧院音乐总监,是德累斯顿一地音乐的象征。身为音乐学校的学生, 凯格尔没有直接受到伯姆的指导,但从伯姆的指挥,他倒是得到一点一滴的学习。只是一开始凯格尔并没有当指挥的意思,而是学习钢琴及作曲。他的毕业考演出曲目是拉赫曼尼诺夫的钢琴协奏曲。

欧战爆发,他被征召到东线战场,在基辅受了重伤,回到家乡静养。此时,遇到盟军的「德累斯顿大空袭」,城市化为一片火海,国立歌剧院也变成废墟。负伤之故,凯格尔只好放弃钢琴家的梦,转向指挥一途。一开始在皮尔纳地方歌剧院工作。莱比锡广播合唱团招募指挥,从这里踏出他与莱比锡长达三十年合作关系的第一步。里头可能有些音乐上的考量,凯格尔是用来抗衡以浪漫风格著称的柏林合唱团指挥赫尔穆特·科赫英语Helmut Koch (Conductor)。此年为公元1949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同年十月,还发生一件事:时年六十六岁的赫尔曼·阿本德罗特英语Hermann Abendroth就任莱比锡广播交响乐团音乐总监。直到1953年,莱比锡广播交响乐团助理指挥出缺。在共产主义体制下新时代的音乐背景里,阿本德罗特选择了凯格尔,不但作为同僚,也扮演协助者。例如,每年乐季结束的六月阿本德罗特惯例演奏「合唱」[需要解释],担任合唱指挥的就是凯格尔。

1956年,阿本德罗特去世,两年后,凯格尔接任莱比锡广播交响乐团第一指挥,乐团与合唱团都在他的掌握之下了。1960年秋天,就任首席指挥。

1975年至1978年他是莱比锡门德尔松音乐学院的教授。1977年接手了德累斯顿爱乐乐团英语Dresden Philharmonic的艺术总监以及首席指挥一职位(此后莱广由Wolf-Dieter Hauschild接手),直到1985年。1980年在德累斯顿韦伯音乐学院开授大师班。

1988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共产党总书记何内克下台;其后,柏林墙倒塌。1989年,东西德统一,共产党解散,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正式成为历史名词。统一后的东边经济情况不佳,许多剧院关闭,乐手外流,音乐会的场次也减少。过去数十年凯格尔的生活目标就是工作,而今日似乎都消失了;忽然多出一大堆时间,又不知怎么填补的凯格尔发现他要面对的是昨是今非的世界,充满敌意的环境。他所爱的妻儿住在遥远的柏林,只有很少的时间才会来探望他;同时他的身体状况又变差,对现实感的认知不断模糊;有关自传的写作计划又中断了,因为出版社财务困难,没有钱。他也没有朋友。1989年年底,凯格尔在他空旷的大房子里用手枪结束了他的生命。

凯格尔在死前不久,才说过“Primarily I am a Romantic.”

逸事[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