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旋曲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輪旋曲

回旋曲(又譯輪舞曲,英文:Rondo)是一种曲式[1],也可以作为一种音乐体裁,起源于欧洲民间的轮舞歌曲,由于这种歌曲带有一个不斷重覆的主要旋律部分,而主要旋律之間則加插其他的樂段,稱為「插部」,在主旋律和不同插部的交替下,形成了迴旋曲。習慣上,主要部分慣常稱为A,插部为B,C,D……等,因此回旋曲的组成为ABACAD……等。

音樂定義上,回旋曲中的主要部分起码要反复三次以上,所以插部至少要有两个。回旋曲独立乐曲作品也可以加上序曲、中间过渡、结尾等,但主要部分为回旋曲式。

回旋曲分为两类,一种是各部分以乐段为单位的单式回旋曲,一种是各部分以乐部为单位的复式回旋曲。

回旋曲具有活泼热烈的特性,适合表现欢乐的气氛,多用于做舞曲。也可以作为大型作品的其中一个乐章,一般协奏曲最末乐章多用回旋曲式。

例子[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Cole, Malcolm S. Rondo. Grove Music Online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January 20, 2001: 1, 3. doi:10.1093/gmo/9781561592630.article.23787.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