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菲特利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奧丁接往英靈殿的辛菲特利

辛菲特利(Sinfjotli、Sinfjötli),是北歐神話中的人物,辛菲特利的故事主要出現在《埃達》(Edda)和沃爾松格薩迦(Volsunga saga)中。

他是沃爾松格家族中的一員,是齊格蒙(Sigmund)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和妹妹齊格妮(Signy)近親亂倫生下的兒子。辛菲特利同父異母的兄弟有海爾吉·匈丁斯巴納(Helgi Hundingsbane)、齊格魯德(Sigurd)、Hamund。

英語史詩貝奧武夫》(Beowulf)中,辛菲特利以菲台拉Fitela)之名被提及,在此作品中,他是齊格蒙的姪兒,而非近親亂倫的兒子。

故事簡介[编辑]

沃爾松格的女兒齊格妮,她的丈夫是西格爾(Siggeir),西格爾因為覬覦格拉墨寶劍的關係,和岳家結仇,因此陰謀殺害了沃爾松格和他八名兒子,只有長子齊格蒙逃過一劫。悲憤的齊格妮本想讓兩個兒子去報自己的滅門之仇,但流有西格爾血統的兒子都懦弱無能,齊格妮感到相當失望,遂叫齊格蒙將孩子都殺掉。之後,齊格妮將自己偽裝打扮後,在齊格蒙不知情的情況下,和親哥哥齊格蒙生下有著純正沃爾松格家族血統的孩子,就是辛菲特利。辛菲特利從小就英勇過人,當他長到少年時,齊格蒙和他兩人聯手殺掉了西格爾,報了深仇大恨。齊格妮則在報仇完成後自殺身亡。

齊格蒙後來娶波兒席特(Borghild)為妻。辛菲特利則參加過兄弟海爾吉·匈丁斯巴納發起的戰役,之後又獨自遠征,在許多地方建立戰功,最後才回到家鄉──父親齊格蒙所在的芬國。波兒席特她非常不喜歡辛菲特利,一個說法是因為波兒席特的弟弟曾經被辛菲特利在決鬥場上殺死,另外也可能是為了保護自己兒子的地位,因此她準備了三杯有毒的,端到辛菲特利面前敦促他喝下去,前面兩杯被齊格蒙搶過倒掉,但辛菲特利依然在明知酒中有毒的情況下,將第三杯飲盡,就此死去。

悲傷的齊格蒙抱著兒子的屍體來到一條邊,這時候,奧丁(Odin)變成一個渡船的老翁於河邊尋問齊格蒙是否要過河。但小船太小,只能多載一人,齊格蒙於是將辛菲特利放到小船上,奧丁就這樣載著辛菲特利的屍體消失於河面,前往英靈殿(Valhalla)。之後,齊格蒙回到王宮內放逐了妻子波兒席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