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卵和精子細胞

配子(英語:Gamete)是单倍体细胞,它由行有性生殖生物在特定的器官通过减数分裂产生。两性配子通过配子结合产生合子。

有性生殖的好处是遗传訊息的重组,这也是物种内遗传信息的多样性的由来,当自体受精被阻止时,效果就更明显。这是通过交配类型的不同(即:性别)实现的。个体和该个体产生的配子属于同种性别,而同种性别的配子是不能融合的。性别体现在生理方面,有时也体现在外形上(请见异形配子)。大部分种属有两种性别,但也有种有两种以上的性别。

在较原始的生命形式例如单细胞鞭毛虫,它们的配子外形与其他正常相似无异。但是在一些多细胞藻类,相互之间能融合的配子则是外貌上难以被区分,它们被称为同形配子,这种配子的融合被称做同配生殖。其实同形配子在生理上是有分别的,就是说它俩属于不同的交配类型。人们为了以示区别,将两者分别命名为+配子和-配子。

但大多数生物的配子在形态上就可以被区分开来,它们被称为异形配子異配生殖。还有如草履虫者,分为小型的,能动的小配子和大的,难动的大配子两种。而在卵式生殖中,人们将两种性别称为雌性雄性。雌性配子不能活动,被称做卵细胞。它比雄性配子(即精子)大很多。但有些生物的精子是不能动的,被称为精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