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麟囊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锁麟囊》是1940年由剧作家翁偶虹程砚秋之约而作的京剧剧本,故事题材取自焦循《劇說卷三》引述清初筆記小說《只麈談》。该剧1940年5月首演于上海黄金戏院,当年的演员阵容甚为硬整:由四大名旦之一的程砚秋领衔主演,另有吴富琴芙蓉草(饰胡婆)、孙甫亭刘斌昆李四广慈少泉等配演。后于1941年4月首演于北平长安大戏院

故事大意[编辑]

乙酉年六月十八,登州富家小姐薛湘灵出嫁,花轿于途中遇雨,在春秋亭暂避;彼时载着贫女赵守贞的另一架花轿也避入其里。赵守贞感叹贫富相遇,世态炎凉,因而啼哭。湘灵仗义怜惜,从嫁资中取内贮珠宝之锁麟囊相赠,赵父询问湘灵姓名以便日后报恩,湘灵却不许婢女梅香告知对方自己的名氏。登时雨止,二人别去。

六年后,洪水洗劫登州,湘灵与家人失散之后逃难到了莱州,为求生计,只好在当地绅士卢家为奴。一日陪刁蛮小公子天麟在夫人曾嘱勿上的小楼下游戏,公子将球抛入小楼上,逼薛取球,湘灵不得已而为之,却见己当日赠贞之锁麟囊供在楼上,不觉悲泣,原来卢夫人即是昔日的贫家女赵守贞。卢夫人在小楼见湘灵见囊哭泣,心中生疑,问答之间得知湘灵即是当年赠宝的恩人。卢夫人既知湘灵为赠囊之人,好生感慰,敬如上宾,恰逢此时湘灵一家老小脱难寻来,最终闔家团聚。

艺术成就[编辑]

  • 声腔艺术上的成就在程派剧目中独居魁首。全剧每一折都有精彩唱段,尤以“选妆奁”中的“四平调”,“春秋亭”中大段的“二六"和“流水”, “打粥进府-绣楼”中的“二黄三眼”, “三让椅”中的“西皮原板”转“二六”,以及“团圆”中“二六”最为脍炙人口。1983年纪念程砚秋先生逝世25周年,程门五大弟子(按出场序依次为李蔷华李世濟赵荣琛王吟秋新艳秋)合演《锁麟囊》, 可谓此剧的标本.
  • 品位高雅,佳句叠出,结构巧妙,节奏得法,张驰有度。

禁演[编辑]

中華人民共和國執政後,此劇就因為違背社會主義思想問題被提起,程還被迫修改部分劇本內容,1954年11月《戏剧报》批评《锁麟囊》为:“宣扬缓和阶级矛盾以及向地主报恩的反动思想的剧本。”因此,此剧长时间被禁演[1]。直到改革开放後才在中國大陸復出。

脚注[编辑]

  1. ^ 程砚秋《锁麟囊》为何被禁演:宣扬缓和阶级矛盾. 凤凰网. [2014-03-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3-08).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