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明專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開明專制開明獨裁啟蒙專制(英語:enlightened despotism),也稱為開明絕對主義(英語:enlightened absolutism),亦称为仁慈专制主义仁慈的专制主义(英語:benevolent despotism),是专制主义絕對君主制的一种形式,由歐洲啟蒙運動思想家所提倡。在思想上容許民眾有一定的自由权利和私有产权,但認為人民應絕對服從君王命令及法律(非君主本人)。

支持並使用的君主有普魯士國王腓特烈二世西班牙國王卡洛斯三世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约瑟夫二世俄羅斯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

字源[编辑]

開明專制(英語:enlightened despotism)這個名詞的最早起源,並沒有明確的說法。Baron Grimm英语Friedrich Melchior, Baron von Grimm的著作是目前已知最早提到開明專制君主(英語:enlightened depot)這個名詞的人。他總結了弗朗索瓦·魁奈在《中國專制主義》(法語:Le Despotisme de la Chine)的說法,認為一個理想的君主(depot)必須是正義而且不停自我策勵的。1767年,Paul-Pierre Le Mercier de la Rivière法语Pierre-Paul Lemercier de La Rivière de Saint-Médard在他的著作《自然的秩序與社會政治的基礎》(法語:L'ordre naturel et essential des sociétés politiques)中提到,以世襲專制及法律(法語:despote patrimonial et légal)來進行統治的政府,是最好的政府。他的著作成為開明專制的理論基礎之一。在18世紀下半,許多作家開始採用開明專制(英語:enlightened despotism)或開明專制君主(英語:enlightened depot)來形容這個理想中的專制體制。

19世紀之後的歷史學者,開始使用開明絕對主義(enlightened absolutism)來稱呼這個政體。最早提出這個名詞以及推動這個觀念的是德國學者Wilhelm Roscher英语Wilhelm Georg Friedrich Roscher。他將宗教改革三十年戰爭這段時期的西歐,稱為宗派絶對主義(confessional absolutism),以西班牙腓力二世為代表。1648年之後,稱為典雅的絕對主義(courtly absolutism),以法國路易十四為代表。而十八世紀的啟蒙運動君主稱為開明的絕對主義(enlightened absolutism)。

歷史[编辑]

開明專制的思潮在法國路易十四時代興起。這個思想主要是由弗朗索瓦·魁奈為首的重農學派學者,以及伏爾泰所推動,因而興盛。

相关统治者[编辑]

开明专制在中国[编辑]

梁启超把专制政体分为野蛮专制和开明专制两种,认为“凡专制者,以所专制之主体的利益为标准,谓之野蛮专制;以所专制之客体利益为标准,谓之开明专制”。

参考资料[编辑]

  1. ^ McKay, "A History of Western Society", Houghton Mifflin Company, 2006, p.616-619; Catherine the Great: Portrait of a Woman R K. Massie, "Catherine the Great: Portrait of a Woman", Random House, 2012
  2. ^ 2.0 2.1 2.2 2.3 H.M. Scott, 1990, p. 1.
  3. ^ H.M. Scott, 1990, p. 265ff
  4. ^ 4.0 4.1 H. Arnold Barton, Scandinavia in the Revolutionary Era 1760-1815,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Press, 1986, p.142ff. ISBN 0-8166-1392-3.
  5. ^ Bearne, Catherine Mary (1907). A Sister of Marie Antoinette: The Life-Story of Maria Carolina, Queen of Naples. T. Fisher Unwin: London, p 142.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