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信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關信基教授
關信基出席公民黨選舉宣傳活動
出生澳門
国籍 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門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
 中華民國
教育程度國立政治大學法學士(外交學系)
自由大學(柏林)政治學碩士
慕尼黑大學政治學博士
母校粵華中學
澳門培正中學
國立政治大學
慕尼黑大學
知名于公民黨主席
科学生涯
机构香港中文大學
博士生潘潔

關信基(1940年)是香港公民黨創黨主席,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榮休講座教授,暱稱「阿關」。1973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學,曾擔任政治與行政學系系主任,被稱為系內「四大長老」之一(另外三位為鄭赤琰翁松燃李南雄),同為香港社會科學界「四大巨頭」(另外三位為任教於香港中文大學劉兆佳香港理工學院/香港理工大學李明堃香港大學黃紹倫[來源請求],於2006年退休,但退休以後仍兼職教授政治學科目——當代政治科學。

關信基1941年生於澳門,畢業於澳門名校粵華中學,1958年入讀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1972年於慕尼黑大學取得政治學博士學位,他本來打算返台灣任教,但機緣巧合下被介紹到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任教,直到今天。[1][1][2][3]

除了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系主任外,他還曾出任該校教務長、社會科學院院長和新聞與傳播學系系主任,同時亦是中大教務會的成員。

「阿關」的學術領域相當廣闊,對政治文化、政治參與、政黨、比較政治、政治科學等均有深入的研究,是本港學界最受人尊崇的學者之一,蔡子強的碩士論文導師正是「阿關」。

政治立場[编辑]

關信基於2014年香港學界大罷課期間在添馬公園進行公民講堂

作為香港公民黨主席,他是泛民主派的一員,但他曾發表六四會有歷史評價,要集中搞香港的民主等言論,和其他泛民人士有點不同,被較激進的梁國雄(長毛)批評[來源請求]

參考來源[编辑]

  1. ^ 1.0 1.1 存档副本. [2011-07-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3-15). 
  2. ^ 存档副本. [2011-07-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1). 
  3. ^ 存档副本. [2022-07-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6-09). 
政黨職務
前任:
首任
公民黨黨主席
2006年—2011年
繼任:
陳家洛